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唱k記


今天去辦理換身分証,新拍的照片和舊的一比,頓時覺得自己的樣子真的老了,雖然五官還是沒變,但嘴角牽出的笑,弧度不及當年。媽今天休息,陪我去換身份証,換過後去唱卡拉OK,請注意,提出去玩這個「年輕人玩意」主意的人是我老媽。

日前她休息時已向我詢問要不要今天去唱K,這星期手上壓著幾項功課、測驗,還有快到死線的通識報告,難得一天休息我想解決它們,就算不能令它們全軍覆沒,也要同歸於盡。
所以當時我雖然訝於她會有興趣於此,但也懶洋洋的沒一口答應。後來蔥跟我說,原來媽有跟她說過:「你姐這陣子讀書壓力大,心情不好,我想陪她去唱K癲狂,發洩一下情緒......」(在她的腦海,原來唱K等於癲狂發洩?!= =)

唉,她用心良苦至此,我要是不答應,又怎能說得出口?

我不太喜歡唱K,也許是被陶傑的指罵熏得太過,也許是不喜歡黑暗陰冷嘈吵,也許是我五音不全自卑心作崇,我至今的唱K次數不足五次(旁人問:你是香港人嗎?)。故此,我想我在踏入K房後惶惶的心情甚於老媽,她一入房就大剌剌的坐下來,說:「幫我點歌。」感覺超像皇帝出巡時的氣勢萬千,而我就像小貴子之類的人物。

不過很新鮮的是,原來現在的K場有類似自助餐的地方給客人取食,早上有水果等冷盤,也有熱湯麵包,最令我吃驚的是居然有蔬菜和爐具給我自動煮食,真的有趣,而且味道不錯。
進進出出的拿食物侍奉那位大爺後,終於能坐下好好唱一回。拿起遙控,才發現自己不懂點歌,我對歌曲的認識太少,少至我點不出,拿起麥克風卻彆彆忸忸的,畢竟我不能很快的投入。

老媽看到後就讓她來點,真的夠爆,她點的都是我聽都沒聽過的祖國歌,除了鄧麗君的歌外,還有甚麼娃哈哈、賣報童、東方紅、敖包相會,井崗山上的紅太陽,松花江上......頓時,現代的K房搖身一變成井崗山,兩個穿得像綠色革命軍的傻瓜手捧毛語錄,一腳踏在石頭(桌)上,臉向東方的紅太陽,大吼「毛主席是偉大的舵手萬歲萬歲萬萬歲!」

侍應端著飯食進來,看到屏幕上正在播的歌,古怪的看了我一眼,我不禁冒汗,別用那種眼神看我啊,不是我點的歌啦!

其實媽的歌喉很好,聽她所說,她年輕時長袖善舞,歌舞雙絕,這些遺傳終未能遺傳給我。
後來唱康定情歌,我唱男聲,她唱女聲,這首歌很有趣,簡單熱情。「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歌聲環室輕繞,久久不散。其實有些老歌很有民族風情,若非經過今天,我也不曾接觸這些快將被人遺忘的歌曲,以及其背後的文化。其實唱K也未必是這麼不堪的玩意,畢竟在擠擁和緊張的城市,這是最合適的舒緩情緒方法。

但我不喜歡不熟悉的人一起唱K,一間小黑房裡有些人在進食、有些在玩遊戲機、有些在上網、有些在歌唱。名為朋友,只也不過是一群不甘寂寞的孤單人,分享的只是人的氣息非友誼,在噪吵中追求的,只是自己存在的証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