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棱角


河流上游的石子有棱有角,經過長年累月的水中浮沉,跌跌蕩蕩,到了下游已變得光滑如鏡。我在上游河畔拾起石子,握在掌心,戳得手隱隱作痛,輕撫它凹凹凸凸的表面,粗糙得像沙子和樹皮,比石子更像石子。我在下游河邊拾起石子,圓圓的鵝蛋,亮得可以照鏡的表面,一顆又一顆安靜的躺在河床上,整齊而漂亮,規律而不乖張。

到底是甚麼原因讓石子變成這樣?是時間?是碰撞?是本性?抑或是妥協?

我看著下游的淙淙流水靜謐地流過我的腳邊,河內的石圓滾滾,我就想衝上去踐踏水花,踼起石子,水中翻波。反正石子都不傷人了,求求你,別停下來,別讓河水匯集成海,別讓石子繼續滾圓變成雞蛋,別讓水流平靜,終至乾涸。

這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嗎?如果連自己也不能掌握自己,那麼石子你的存在到底是為了你還是河流?河流你的存在是為了自己還是為存在而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