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生活>>    北島
     網


第一次上八小時的班,只有一個字來形容:累。

人到底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昨天有個朋友對我說:「人不能無業。」我倒是讚同這句話,就算人類懂得光合作用,不為五斗米奔波,也必須自我實踐,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弱肉強食,彷彿天生就是生物的生存法則,窮不變,就待被食。<<狼圖騰>>中說過,笨狼才會把獵物食得一點不剩,把自己撐得飽飽的,連腦細胞的思考空間也被飽感擠得滿滿的。這時,就是獵狼的好時機,吃飽了,見獵手,跑不快,就等著死了。只有最精明的狼,能克制自己的慾望,進食時都保持著警戒,有危險時能懂捨棄。

如果那是適合自己的職業,工作時雖有疲憊,但會盡心盡力,投入至做到最好,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必然會懷著滿足感,看看經自己的手誕生的東西,然後期待著明天的繼續努力。
我覺得,上天的指引是奇妙的,只有嘗試過不適合的,才能知道甚麼是適合自己的;才能看得出適合自己的,為何適合自己。

以前,我經常覺得我不是自己,而且經常晃神,閉上眼,五感盡斂,思緒如箭,無遠弗屆,在夢中以另一人身份活著,但卻往往拒絕讓自己知道半絲半毫,縱然淚痕舊濕、聲嘶力竭,也不曾打開天牢的鎖,只讓無盡頭的牢獄,廷伸至天地的盡頭,時間的荒原。

多少人問我原故,我卻啞口無言,他們試探並異樣的眼神,正好反映出他們瞳孔中的我。這不是正好?如果沒有那黑暗熔煉成的鏡的後面,那麼,我可能早已瘋掉了。

現在,就算閉上眼,也只能描繪勾勒出這世界的形狀,一線一線,左畫右穿,剛好就是一張不規則的網。我笑笑,這就是入世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