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




來了台灣快一星期了,許許多多的感受衝擊心頭,讓我覺得,有來到台灣真好,真好。

台北的感覺和內地很像,只是少了那髒亂吵的環境,少了人們打量計算的眼光,少了那種踏在深圳街頭燥焦不知去向的煩悶,少了那種噤若寒蟬的四下亂瞄;和香港的感覺很不像,多了一份鄉土的悠閑,看著滿街安靜的小店,隨便可以進去磨一個午後的陽光,多了一份自省的時間、讓心休息的空間。

我很難描繪這種感覺,這種「找到了」的感覺,就像遇上命中注定的靈魂的另一半,為這奇妙的相遇而雀躍,心頭一暖,卻馬上為了沒有參與到他的過去而吃醋,不甘且懊惱。還記得一下機,坐著學校安排的巴士回校,天近傍晚,道路旁全是矮矮的民房,一片片的田地,靜悄悄的,然後一入夜,成群的機車與大車並駕齊驅。沿著曲折的山路上山,台灣的夜景盡收眼底,陽明山上,秋意正濃。

那時,我有點想哭,心中無法控制的後悔席捲而來,為甚麼,我不是作為新生的身份來?為甚麼,我當初不是選擇來台灣讀書?

我討厭後悔,但是前幾天完全陷入這種情緒中。

第一個睡在文大的晚上,我的床位臨窗,躺在床上能從小小的窗看到外面的穹蒼,山上清新的風絲絲吹送,外頭一片片昏黃的燈光醉人,我醒來睡去。

台灣的人,純樸熱情,這份熱情令一個從小生活在冷漠環境下的香港人,有點害怕。早已習慣點到即止的人際關係的我,真的很不知所措。到小店吃飯,離遠看到你就和你打招呼,笑得像陽光一樣,儘管「三唔識七」,有點不知所措的香港小孩略拉一下嘴角,別人看還以為是嘴角抽筋。點了餐,付了錢,香港小孩本來不打算說話,店主總是拉著你,問你從哪裡來......

「從香港來?新生?哦,交流生啊,大幾啊?台北好玩的地方很多耶,例如........要買奶茶?!不要到隔壁買,那裡的奶茶不正宗,你知道最正宗的奶茶是怎樣做的嗎?要用奶精啦,我告訴你厚,拐彎處那一間大台大啊,奶茶就算不錯,不過也沒有我家那邊那麼好喝啦........」

香港小孩好不容易躲在角落食完飯了,看到食客都自己收盤子,分類廚餘、筷子、餐盤,又是一股感嘆,台灣人環保意識真好。其實環保,就是愛自己的生活環境,愛自己的國土。縱然是小店,店面也乾乾淨淨,佈置合宜,還有餐點熱量表。這點點的小心思,不禁令人想去珍惜。最令香港小孩不知所措的,就是從角落走去放餐盤,然後走出店這一段路,店內的所有員工都對著你說謝謝,很像某議員當選了,被夾道支持的民眾熱捧。香港小孩每次都紅著臉、低著頭離開。

校園旁有間小漫畫店,我在外頭估量下,進去之後看到滿目的漫畫,有大大張讓人看漫畫的桌椅沙發,氣氛放鬆。問了店員「只有會員才可以在這裡看漫畫嗎?」,店員笑了笑「不用,隨便看。」那時我心裡第一個想法:這不就要虧本?笑了笑,甚麼都是看利益,典型的香港人想法啊。正當我打算隨便拿來看,卻看到來看漫畫的人都自覺的付錢。那時,我很慚愧,幾乎呆不下去,奪門而逃。下了決心,辦證再來。

同行的交流生這幾天到處觀光,我一個人呆在宿舍,餓了就到小店食飯,觀察著這個讓我驚喜的城市。不想走馬看花的遊歷,只想細細的品味,這杯咖啡的香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