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領證書


昨天回中學領高考證書,再一次在馬路前看那個紅綠燈,再一次穿過菜市場和垃圾站,走到學校門口前忽然吃了一驚,校門對面屋宇底層竟改建成小教堂了,以前還只是甚麼都沒有的。裡頭燈火明亮,看似還有人在裡頭,我有點不習慣。

有時候,重回舊地,唏噓的不是甚麼,而是人事物統統都和記憶中的脫軌,讓人找不到歸依感。你吃驚地問旁人甚麼時候變的,當他回答「很久之前啊」、「我都忘了變了多久」時,那早已習慣的淡然眼神,讓你突然驚醒——原來,你遺失了那段時間。不能參與就是不能參與了,儘管你曾經以為你很熟悉這個地方。

校門多了塊藍色的板,我不知道用來幹嘛的;校舍外牆添了點橘色的點綴,增加了生氣。請別訝異我如此觀察入微,這只是一個找不同的遊戲,而每個畢業了的同學都深諳此道,記憶中的印象和現實兩幅圖畫,而前者,逐漸模糊。

在登記台問了一下,回來拿證書不用登記,我就向著校務處方向走。還未走到,馬sir就從裡頭出來,向教員室走。那時候,我和他餘下不超3米的距離,本想開口,後來又打住了,就放任那綠色風衣的背影愈走愈遠,走回他的教員室去了。

我苦笑,開了口又能說甚麼呢?我從來都不是他看好的學生,而中史竟也考得比地理差(努力程度大概是3:1),我們這級中史有兩條A,也算對得起他了。不然,馬sir真的要吐血了。馬sir才三十來歲,但我覺得他心理年紀都快五十了。整天整日為中史班的我們盡心盡力,苦口婆心得我都快看不下去了。謝謝你馬sir,雖然你偶然會很勢利,但我明白的,讀中史讀得多的人都是這樣的,尤其是你還專攻明史。

在校務處領過了證書,視線黏在上面很久很久,終於抬頭一嘆,把它收入背包。高考的成績根本是會考的翻版,記得高考放榜後,又是大部分的人勸我選副學士、重修等,我都是笑笑口地拒絕。兩年了,我根本沒有變過,還是那麼的一意孤行。幾條A幾條U都好,都過去了,真的過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