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實踐


我好想香港,想念香港的蛋撻、蛋卷、小蛋糕。日前在學校餅店買了一盒比香港還貴的小蛋糕,因為相比起老婆餅、雞仔餅,它的樣子太讓我有期望了,一吃之下不軟不鬆,口感毫不細膩,還加了椰絲,完全不是香港小蛋糕的味道。抱歉,我吃不慣。

在內地生活的香港人,想必一定會憶起香港的廁所,無論公廁私廁。我好想香港廁所裡乾淨沒有水漬的地板,沒有異味的空氣,沒有關不上的門。不會從廁所走出來,帶著蹲得發軟的雙腿。

我好想講廣東話,而不是講「香港式國語」生硬到嘴巴累,或者是說話時老是要在腦海拼湊這個字的發音,直到別人轉了話題。我好想香港的電腦,每次去電腦室都要帶本書或手機,因為就連我家這座七年高齡老機的網速也比它快,你不找點事做的話會等到睡著。我不會內地的中文字輸入法,我不懂明明是倉頡一類的輸入法為甚麼要叫「五筆」,還要把鍵盤上的字碼都調亂。我想在我想寫日誌的時候打到字,到朋友日誌留言,而不是只上優酷看片。

我好想上youtube,在電視上看頭條新聞,在報紙上看馬家輝的「欲望蜘蛛」。我好想呼吸香港的自由空氣,在十月一日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而不是在滿天紅旗下噤若寒蟬,打開電視看新聞時只能看到芝麻小事或桃色醜聞。

本以為展翅,何事苦回眸,自是難割捨,依根情已深。

我的適應力不強兼且慢熱,假如替適應力打個比喻,別人是遇熱即紅的金屬,那我便是塑膠,還是硬膠的那種。荔園其實是一處很可愛的地方,假以時日,我一定能完全適應且愛上它,在做夢時也說國語。大學,可以過得很「褶」,也可以很充實精彩。每每在我想一下課就回宿舍時,每每在我起了念頭又不敢說出來時,我都要對自己說:是時候積極地活著了。
參加大大小小的學會社團,面試儘管被問到啞口無言也要屢敗屢戰。發音不準又沒演過戲還是要硬著頭皮報名迎新晚會上演出班劇,儘管是做配角。社交舞課下課後,死心不惜地纏著師姐教舞步,儘管跳得像機械人。

吃飯時對著吃不習慣的菜練思考神功,邊吃邊想,菜會在不知不覺間吃完。學會了有同學在旁邊可以擠話題出來,不做「殺話題兇手」,一個人的時候又怡然自得。想學的很多,想試的很多,我都想努力去實踐,讓我這四年不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