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文學

 窗子外裡又在下雨,雷聲「轟轟」的低迴,像十分拙劣的敲擊樂,風雨欲來前的不安靜。
陰暗的天空一直在向下壓,那股心頭的燥悶總是揮之不去,而且上天還隨手一畫,天地萬物都蒙上一層灰黃,我不喜歡的顏色。我不喜歡曖昧,這種非晴非雨的陰天真的讓人很不舒服。

如果我能有一口劍,就像是武俠小說裡頭的名劍湛盧巨闕那種一出鞘就散發森森寒氣的青劍,我一定會舉劍擎天,縱劍撼地,把這種陰暗的天氣,黑白顛倒的世界好好反一反。
這幾天都在看武俠小說,幾乎都已習慣了江湖的節奏,每次抽離小說回到現實都有種不適應。

人是崇拜英雄的,美國人把英雄視為會飛大力的超人,穿著色彩鮮明的貼身衣從天而降,不知怎的,這總讓我感到突兀。中國人的英雄是寄托在武俠小說中的,大俠不會飛只會輕功,背著的一口劍像是俠義熱血的沉默宣言,劫富濟貧總是來如風去如電,留下的只是一抹深遂的黑色身影。閃閃發亮的英雄只是很少數的一群,他們的視線是落在水平線上的,那麼留給世界就只是背影。(這句是在癲狗處學來的)

如果能帶給人希望和熱血,讓我們在心上還保有單純的崇拜,這樣的武俠世界應要保存。
人們曾說武俠小說正是青黃不接的時期,追慕武俠的大多躲在線上遊戲去了,可是我卻覺得武俠小說的後起之秀漸漸成熟,武俠小說將進入一個新的領域,不完全是過去的武俠,因為過去的武俠太輝煌了,新一代的武俠天地除了汲取過去的出色外,也會就現在的元素發揚光大。

看到武俠作家都用超過三年時間甚至更久,去寫一個故事,我覺得這才是對文學應有的態度。不是說時間長短就決定質素,只是一個有內容有深度有底蘊的故事,需時就要這麼多,這是我一直抱的觀點。

每次到書店,書架都會分開「流行文學」和「現代文學」,我看著總不禁想起陶傑說過的:
「沒有流行文學和嚴肅文學之分,只有好的文學和不好的文學之分。」對,文學是時代,文學是生活,流行文學亦是現代文學,只看好不好而已。可惜這個社會,很膚淺的把它分了,而且分得支離破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