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真的有很多轉角,你永遠不知下一刻發生的事。日前,正當我在家閒呆時,冷不防有一道電話打來,裡頭的女聲這樣說:「原校中六文科班有人退學,多了一個位,不知你是否願意升讀?」

當時我真的目瞪口呆、受寵若驚,只能從喉頭中發出一個「啊?」字,這是上天對我的恩賜?還是我只是在做夢?問過了家人的意見,答應了。

昨日,回去學校辦手續,來到這間由垃圾堆砌出來的城堡門口,心情一陣激動。又要在這小校舍呆多一年了,又要每天吃著難吃的燒味飯,又要每天機械式的上學下學,又要穿那件難看的校服........你百般不好,為何我卻熱淚盈眶?

早不敢奢望能再留在這間學校,以為能走得瀟灑,如今能讀中六,始知自己難捨難離。

辦手續期間,和職員閒聊,原來我是那個空缺的第二後補,第一問的是我們班中的一個同學,成績比我好。聽說他已找到別的學校讀中六,所以在電話中一口回絕。但是在我答應後,他又撥電到學校表示有意想入.....

我聽著聽著,真的覺得上天安排真的很奇妙。

如果我當初放榜後去找學校讀中六,成了別校的學生,結果如何?如果廈門補習班九月一日開學,我八月中已北上了,結果如何?如果那位同學答應了升讀,結果卻又如何?手續辦得出奇地快,在我還沒在震驚中醒過來,職員已向我遞來一本書單。瞪著那版橙色的封面,我顫抖的打開中六那頁,看著上頭的書目,沒想過我有一天要買中六的書。

看了五年的書單,從來不覺得是怎樣一回事,今天才知,它的意義有多重要。不過,上了中六後就要重考英文,而且報考內地的聯招試最低要有中六資格,就是說我這一年要一邊準備英文一邊自修聯招試的內容。你可能會問,為何我要這樣辛苦?因為要做兩手準備,倘若一升不上中七,我都要有後路。

在西班牙的鬥牛場上,古樸的場內坐無虛席。一陣風沙滾過,我漸漸站起來,四周都是緊張的氣氛。對面的野獸眼眸瞇成一道縫,不停在地上踏腳,尖銳的角在陽光下發著光,像是死亡的呼嘯。我慢慢的拉開手上紅得像火的紅布,和野獸慢慢對望轉圈,互相試探。
說時遲、那時快,野獸向我奔來,我揮開紅布,迎上前去。來吧!英文。我逃避了這麼多年,也是該面對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