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補習


昨天第一次見補通識的小男生,住村屋,下午五時的陽光仍透著熱力,我踏入村屋一帶,看見流連四周的狗狗,居民不徐不急的悠揚生活,疏疏落落的矮房,心想,村屋啊,真悠閑。
小男生是我的學生中,年齡最小的。當他母親與我聯絡之時,說他還是中一,我不禁呆了,中一就要開始補通識?會不會有點太快?但是既然太太如此希望,那我也從容答應。

踏上狹隘的樓梯,未入門就聽到一聲聲響亮的吠聲,我有點慌,急問小男生有狗?小男生好笑地答:「鎖在籠子裡了。」果然一入門就看到一雙精靈的大眼,黑白灰的毛絨絨的狗起勁的對著我吠,好吧,我知道你盡忠職守,但是我的耳膜快要穿了,可不可以留口氣暖暖肚?小男生給了牠一點餅乾,馬上就轉移視線了......

甫坐下,再響起的吠聲說明某狗已經食完了餅乾。小男生對我說放牠出來好不?我臉色丕變,擔心自己的生命今天就到盡頭。小男生說:「牠沒有惡意的,你看,牠的尾巴在搖。」
我定睛一看,果然,那熱情得過份的小傢伙不停的上跳下動,尾巴晃得看不到影子。有點驚慌,但讓牠這樣吠下去也不是辦法,補習會無法繼續的,我突然想起國家地理頻道中,猛獸專家說:「當你和獅子對峙,一定要緊盯牠的眼睛。」做好準備,緊盯著牠的眼睛,身體半定,隨時準備奪門而出。

「猛獸」從籠中被放了出來,一觸地就立馬向我奔來,「目標果然是我嗎?!」我還是緊盯著牠眼睛....頭部?牠轉到我腳邊,不斷的磨磨磳磳,還舔了起來。我全身僵硬,好癢。小傢伙還企圖爬上我的大腿,小男生看我快要休克的樣子,就把牠抱遠。抱遠了又想跑過來,抱遠了又想跑來.......我的緊張微微放鬆,覺得有點好笑。狗狗看見沒人理牠,就隨處躺在地上,打開肚皮,全身放鬆,呼呼大睡起來。看著牠,心裡有一絲羨慕。

小男生有點怕生,沉默寡言。萬不得已,我只好拿出我冷笑話的絕活,小男生看著我,雖然還是嗯嗯哼哼,不時打呵欠,但已慢慢投入狀態。說真的,我崇尚「放任主義」,不是太喜歡勉強,所以,如果不是真心想補,那麼就不要補吧。當然這話只能在心裡說。既然補習已是無法抵抗,那樣就把它變得有趣點吧。

「你喜歡通識科嗎?」「不喜歡。」「為甚麼不喜歡?」「不知在學些甚麼,又無聊。」「那麼你想取消通識科嗎?」「......」

通識的核心是要懂得問「為甚麼」,只是背誦的話,分數肯定不高。而小男生有著其他香港學生的特點,就是不擅於思考。我會覺得這是因為從小到大,社會已經安排了食譜餐單,你每天要食甚麼,每年要食甚麼,學期尾就一次過扣喉嘔出來,然後再繼續食。填人式教育制度,我們習慣了被喂食,以致厭食,忘了食物和味蕾結合的美妙。

有沒有想過,我們為何要食這些?

社會會答:「這是最有營養的食譜,是為了你們好。」

你不是我,你又知道最適合我的是甚麼?

「因為我們曾經經歷過。」

不不,不是在問這個。你不是我,你又知道最適合我的是甚麼?

<<莊子.至樂篇>>有個故事,有一個魯國的王侯,他養了一隻小鳥。魯侯給那隻小鳥吃最好的,住最好的。以祖廟的規格給鳥居住(祖廟的規格:意思是以祖廟的形式蓋房.讓小鳥居住),以九韶之樂(以前夏啟從天上帶來的音樂,樂色優美動人,仿如真的在天上一樣),太牢之食(絕頂的美食)來陪伴小鳥成長。結果,小鳥眩視憂悲,不敢食一臠,不敢飲一杯,三日而死。

以人養鳥,焉知鳥之好惡?彼非子,安知吾之好惡?

我問他,「為何這個姐姐經常問為甚麼?」,他訥訥地說「我知道,但我表達不出來。」這樣就夠了。懂得問為甚麼,是批判性思考的第一步。

如果談到他有興趣的話題,他能說得很多,例如「打街波」、學校的事。我不知道他母親的感覺,我只是希望能喚起他學習的快樂、思考的快樂,畢竟他還中一,比起答題技巧、正反立論、審題扣題,我覺得思維對現在的他而言,是最重要的。所以,有可能下個月他母親就不會續補,那麼我也接受。

至於明天的中六女生,那就是答題技巧、正反立論、審題扣題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