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天鵝


昨晚替友人慶祝生日,其中朋友攜眷出席,讓我看到朋友的另外一面,有點驚訝原來朋友也可以做到如此小鳥依人,不過又立刻為自己的驚訝感到好笑,女生嘛,依賴男友再正常不過了,自己是有點大驚小怪了。

之前出來聚會時,看到朋友們在廁所內化妝,對著鏡子抹抹塗塗,不一會眼睛就變得明眸動人、閃閃亮亮的;臉蛋腮紅腮紅的,讓人想捏一下;嘴唇飽滿流光,異彩非常。樣貌美麗了不少,我卻有點陌生,再也不敢像以前一樣大力捏下去。

昨晚又見補妝場面,還是有點不適應,但其他人好像習以為常,見慣不怪。我在想,再見幾次,我也可以做到見慣不怪,但是現在這份驚訝的心情耐人尋味,值得把玩。我常常想,大家都變了,變得會穿高跟鞋,變得會去補妝,變得喜歡談論男友,這像是對過去青澀歲月的一種報復,小鴨變了天鵝。

媽常說我是長不大的孩子,經常的對話是:「成廿歲人啦,快點去XYZAAA.......」這裡的XYZAA可以代入任何女性行為,例如打扮、交個男友甚麼的,或者是「成廿歲人了,仲咁XYAZ.......」大家把可以想到的形容小孩的詞語代入去就是。這樣看來,人的言行要附合年齡才好。

其實,這也是一種報復,或說是一種抗衡。對變成天鵝的抗衡,對這個無形的社會標準的抗衡。反正還未踏入社會,而又未出現為悅己者容的對象,不妨做隻在泥漿裡打混的小鴨,閒快活。天鵝們卻只能隔得遠遠地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