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開學




是的,我回來了,很不瀟灑地五天就回來了。雖然說只離開了短短五天,但對我而言像過了差不多整個月那麼長的時間。在習慣了悠長暑假終日懶散度日的生活後,突然來個大轉變,日出而作深夜才息,差不多要了我整條老命。本來這副老骨頭是沒有頭痛和腰酸背痛這些毛病的,但因為睡得不好、床板又硬,這些朋友好像一來探訪就不想走了。

深大坐擁南山,眺望海濱,不算很大,比中文大學要小一點,而且真的很年輕,才二十六歲,面積不大加上歷史感不夠令其沒有傳統老校的那種氣派、那種深度,但是當我第一次踏進深大的校門時,也被震攝著了。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深大,我會覺得是「綠」。深大減去了建築物,就只餘下植物。在林蔭大道旁滿是參天的古木,在文科樓外是一大片綠油油的青青草地。沿著小道走,不同的樹木映入眼簾,白楊、椰樹、楊柳,還有深大最著名的荔枝林,一到盛夏,荔枝遍野,故深大又名荔園。

除此之外,荔園擁山抱湖,一座看不見山頂的杜鵑山拔地而起,我每次走過都好奇它到底有多高,改天一定要爬爬看;上文山湖荷花處處,下文山湖游魚隱隱。這幾天根本好像都沒有休息過,每天都有節目,不是聽講座就是考入學測驗,而文科樓和文科生毫不親近,一北一南,一來一回最起碼一個小時,上坡不辛苦得汗流浹背眼冒金星勢不罷休。

兩地的文化差異,真不是偶然到東門消費整天的香港人就能領悟的。內地的文字比較感性,或者叫重情吧,重情到一個讓香港人會雞皮疙瘩的地步,例如我聽講座有言「進了深大,我夢中的熱情開始萌芽,這裡激發出我潛在的激情,就讓我們打做出一個全新的自我、一個輝煌的時代!」第一次聽到真的有點愣著,我沒有多少「激情」要需要「激發」的,也不知道「自我」要用「打」造出來的,通常聽到這種帶有過濃共產黨文字的語句我都會自動耳背。
其實中文系的教授想必都有一種矛盾,面對著古典中文和共產黨中文的角力,真是不容易把持。不過又可能是我想多了,畢竟他們都接受了共產黨文字這麼多年了,就像簡體字一樣,「奪朱非正色,異種也稱王」。

深大的學生們都很友善踏實,今天早上小雨綿綿,大路上天雨濕滑,車來車往,正在我們走向文科樓之際,對面發生了交通意外,兩單車失控撞在一起,男生頭破血流,鼻血如注都不管地去扶伏在地上的女生,我們見狀飛快過去幫忙,其他的學生找保安的找,掏紙巾的掏,扶人的扶,我看著看著,心裡真感動。香港人雖然乾淨許多,廉潔許多,禮貌許多,但也冷漠許多。

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室們人都不錯,很聊得開,但是我還未找到像癲王們那種如此合得來的朋友,不過我不擔心,反正在這綠野天地,和大自然做朋友就不孤單。我們班的人都很好,不過都對香港人有種不太實際的憧憬,我要澄清,不是所有香港人都有錢,二來如果不是你特意到電視台去,是絕不會這麼容易見到明星的。不過,我的反應和行動緩慢又為我博得一個「小烏龜」的綽號....看來我還是脫離不了「龜哥」的時代.......

第一學期其實也沒甚麼課程可以選,都是上些必修課,下學期會有趣的點,可以和古代現代漢字詩詞歌賦小說散文隨意戀上。至於體育必修課方面,居然有橋牌可以選,真是莫名其妙。不過我想學點新的東西,所以就報了瑜珈和現代舞,看抽中哪一個罷。港澳台生不用軍訓,所以我還是會在香港老老實實呆一個星期多點,有甚麼好玩就算我一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