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命運


等了這麼久,終於所有的事都塵埃落定了,9月初的我將赴一間只在夢中和網上見過的大學生活。我很掙扎,也很迷惑,到底要怎麼選擇才是對的,自從在網上看到獲派第三志願時,身旁的人都在笑,我卻笑不出來。到底要不要重讀一年再考大學?網上的人說這是二等證書,對仕途的作用不大,家人說有得給你讀就讀,聯招的難度以幾何級數遞增,重考未必能考到今年的分數......

憤怒澎湃的河流中有一群魚,牠們被推著向東方流去,魚群中不時有逆流倒游的魚,而很快就會看到那些倔強的魚累死後被推回來;魚群裡也有些會跳出水面的魚,直到牠回到水中,其他魚問牠看到了甚麼?牠滿臉驚恐之色,說牠不知道。透過魚眼看到黃水上的藍天,牠們不知道那叫天。

魚群中,有條年輕的魚問年老的魚:「我們要到哪去?」

年老的魚瞪著死白混濁的眼,慢慢地看了年輕的魚一眼,說:「大海。」

「我可以選擇不去大海嗎?」

「別傻了年輕人,這就是人生,你不去也行.....」旁邊有條累死的魚倒流回來,「嘖嘖,像牠們一樣,就是不信邪。」年老的魚看起來很高興。

年輕的魚顯得很難過,過了一會牠慢慢抬起頭,咬牙切齒道:「你說謊。」

年老的魚輕鬆拍了拍魚鰭,眼神卻無比複雜,「人生,本來就是上帝口中的一句謊言。」

我還很年輕,對這世界有著太多的不明白和疑惑,在我未看到人生的美麗意義前,就先見識到現實的痛苦和醜陋。既然前路是一本早已寫好的劇本,倒不如乖乖順順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讀大學?好。工作?好。買樓?好。死亡?好。

大概是這陣子看劉以鬯的<<酒徒>>看多了,竟也想好好醉一場,短暫抽離現實的痛苦。上帝漫不經心的寫下劇本,人類拼盡力氣去演,有時一杯酒下肚,醉眼嘻嘻哈哈,穿透浮沉琥珀的水晶杯,像個歡眾看大戲,忘形地一拍手:

「這傻子,演得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