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三伏天


今天上了中醫館做了「三伏天」的初伏治療,意指在一年最熱的三天要貼一些膏藥於背上,據說就可以治哮喘和鼻敏感。剛到達中醫館,就看見一大堆的家長帶著小孩已經在等待了。沒辦法了,在吸一口新鮮空氣都是奢侈的香港生活,想沒有鼻敏感真的很難。就算這治療價格不菲,如果真的能治得好鼻敏感,那也是值得的。人們不斷在醫生室中進進出出,來電一個接一個,看得我真的有點吃驚,不過想想後就了解了,一年一度嘛,趕不上就下年請早了。

中醫學的範圍博大精深,本人是深感佩服的,但是治哮喘這些內科問題要外貼膏藥,我就真的搞不太懂。不過有一點我很好奇,到底三伏天的日期是怎麼推斷出來的呢?我倒不覺得今天最熱,真是有趣。然後,醫館開了一張「湯方」,說是要喝三天,湯方上有豆腐、瘦肉和奇奇怪怪的藥材,甚麼鵝不食草、絲瓜藤、防風......醫生說是當湯來熬,加鹽後就能喝的了。

熬了一個小時後,我看著從藥壺中倒出來的黑如無底洞的「湯」,心裡就打了個突;再看藥壺中稀巴爛的黑色豆腐,眉間就不自覺的形成風暴;再嗅了嗅那碗東西,真是熟悉的味道啊......在一口氣喝完那碗東西後,我擦了擦殘留藥汁的嘴巴,心裡忍不住爆出穢語,那就是:操!草泥馬戈壁!

下次誰跟我說這是湯的話,我必定讓他蒙主寵召,然後把那人的首級掛在金紫荊廣場的金紫荊雕塑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