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小矮人的白玫瑰


今天在家呆著,懶洋洋的陽光射進屋裡,我看著地上的流金,竟征忡地想起了小時候閱過的一個故事。那個故事是我從一本外國童話故事書上看到的,名喚「小矮人的白玫瑰」。

可能有人會聽過或類似的故事,但在此我就說一下這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國家,國王住在皇宮裡,他有一個公主。公主天生麗質,七、八歲就已經是個小美人兒。而且得天獨厚,萬千寵愛在一身,過著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日子。但公主有一個興趣,就是喜歡看人跳舞。故此,大臣們都絞盡腦汁,廣邀世界各地的舞者到皇宮內跳舞。所以,皇宮天天都歌舞昇平,歡笑充斥了每個角落。

有一天,大臣向公主報告:「公主殿下,我們在鄉下找到一個會跳灰諧舞的小矮人。」公主咭咭地笑:「叫他跳舞吧!」小矮人穿著破爛的衣服,第一次仰望到公主,他心中就充滿了愛慕。可是,他從來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很醜陋,身形乾癟,臉容黃黑,皺紋一條條的佈滿了他的臉。

小矮人在大廳跳著他的滑稽舞,逗得所有人咭咭地笑。舞畢,公主丟了一朵白玫瑰在小矮人的腳邊,笑道:「可笑的東西,這是賞你的。」小矮人小心翼翼在地上捧起玫瑰,喜不勝收。此後,他在皇宮逢人就亮出他的白玫瑰說:「她送我白玫瑰了!她愛上我了!」

小矮人在皇宮留了一陣子,跳著他的滑稽舞。「她送我白玫瑰了!她愛上我了!」小矮人心裡如此的想,覺得世界上所有的事都很美好。有一天,小矮人拿著他的珍寶玫瑰,逛到一間房間裡。黑暗的房間滿是布簾,盡頭的布簾像掩著甚麼東西。小矮人戰戰競競,不敢掀開布簾,不過他覷見白玫瑰,鼓起勇氣就掀開了。

一掀開,就看到一個很醜陋的人。小矮人吃了一驚,退後一步。沒想到那個人也吃了一驚,退後一步。小矮人再定睛一看,那個人手上也拿著白玫瑰,跟他的一模一樣。小矮人很惱,做了幾個動作。沒想到那個人也露出很惱的表情,做了幾個動作。

小矮人提起勇氣,伸手一碰。只摸到冰冷的平面,正如他的心。原來這個醜陋得令人想吐的人,是他自己。

眾人擁星拱月的圍著小公主找尋小矮人,小公主很氣,「可笑東西,你在哪呀?還不出來為我跳舞?」最後眾人在房裡找到小矮人了,一個大臣說:「奇怪了,他動也不動站在鏡子前幹麼?」公主喊了幾聲,小矮人也沒反應。「嘻嘻,你去看一下他是死是活呀......」

一個大臣貼著小矮人的胸臆,專注的聽。他站起來回答道:「沒有心跳了,大概心碎了吧。」公主咭咭的笑:「嘻嘻,那別理他了,我們到園子去玩吧。」眾人又擁星拱月的圍著小公主出去了,門又被關上了,只聽到歡笑聲漸去,漸不可聞。

這個故事根本不能說完整,沒有交代時間背景,結構又不完整。可是我對這一些片段一件小事卻不能釋懷,只覺得莫名悲從中來,卻又難以啟齒。這樣子,該說是心有戚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