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謝師?宴?


謝師宴的消息颱風似的襲到。其實我真的有點搞不清狀況,突然之間身邊的人都染了「西裝和禮裙」病毒,沒有絲毫抵抗力。就像在戰場上的炸彈一樣,隨時隨地都能「轟」的一聲把你炸個稀巴爛。

我媽每天都不知從那聽來的小道消息,絮絮不休的跟我嘮叨,那個張太的兒子買了八百元的西裝,穿起活脫是俊男;那個王太乜太的女兒除了買了三百元的吊帶裙,還要上高級髮廊燙個曲髮......彷若全世界都在這時舉行謝師宴似的,弄得每人都有點神經兮兮。

我其實一直都不明白,謝師宴嘛,意思該是學生感激老師的苦心教導,設宴報答老師。那麼,我們的身份就該是學生了吧?穿校服出席宴會,素顏淳樸,不就符合了謝師宴的本義和我們的身份了嗎?搞甚麼呀?為甚麼要打扮成上流的名媛紳士一樣,大灑金錢、濃妝艷抹,為的只是在宴會上出風頭?互相品頭評足?

還記得會考之前,班主任「嚴西」跟我們說:「我寧願不吃謝師宴,也希望你們能在會考多拿一分。」可惜,在班會團體熱烈的討論謝師宴時,嚴西的聲音只如蚊蚋。那時,我看到他的眼睛裡閃過一抹無奈和氣餒,還有一點點嘲弄。那一刻,我詫異。到底,你在嘲弄甚麼?是諷刺我們不分輕重,不把會考放在首要?是自嘲自己的無能,不能教好我們?還是嘲笑現今社會的畸型?

當你珠光寶氣,艷壓全場,贏得全場艷羨的目光,但拿了一個見不得人的會考成績,還會感到自豪和正常嗎?我最怕的是,會有不少人答「是」。難怪,嚴西看到我們這一屆拿成績表後,他就再也不踏進這間學校了。我能想像,晨光熙微,退休後的嚴西孑然一身挑著魚竿去釣魚時,那背影是多麼的瀟灑和輕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