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可憐天下怪獸父母心


今天獨行俠的去吃麥記,鄰座坐了兩個體形偏胖的女人和兩個三、四歲的小孩。我剛坐下,就知道了是兩對母子,因為小孩稱女人為媽。本來也沒甚麼的,我的注意力就放在薯條上,可是因為她們實在太出眾了,引起了我的注意。

她們的桌上已是一片凌亂,只餘下幾杯飲品和幾本書。一對母子面對面坐,母親拿著幼稚園的書,兒子執著筆,望天打卦。母親說:「背寫dog,dog呀,呢?會跑會吠的狗呀,點串呀?」兒子東張西望,一臉呆樣,大概是飽氣攻心,混混沌沌的,對其母的問題不以為然。

他媽再說:「d,o咩呀?do下一個字呢?俾左提示你啦!do?do?」兒子依舊東張西望,一臉呆樣,混混沌沌的,對其母的問題繼續不以為然。「d——o——g呀!俾晒提示你了,寫呀!」可惜兒子絲毫沒有興趣動筆,最好笑的是他媽得不到反應,竟然對空氣說話:「book?bo咩呀?」

再看另一對母女,可是他們的關係很曖昧,女孩貼著男孩的媽,親密的程度像母女,但女孩的媽說:「你都背啦!」女孩很驚慌,看自己的媽像見鬼了一樣,閃閃避避。大叫:「我要肥姨!」向男孩的媽依偎著。肥姨拖著兒子上廁所,女孩的媽很是尷尬:「你要肥姨做咩?我賺錢養你,不是肥姨養你!」女孩掙扎著想逃,四處亂竄,而她媽又旁若無人的追著她,在麥記玩起了貓抓老鼠的遊戲。

到這時候,四周的人都在看戲,而我早笑歪了嘴。「別走!我是你呀媽!你吃麥記是我俾的錢!你再走?!叫我呀媽就係你老母!竟然唔聽話?」這時候,肥姨回來了,女孩如釋重負的撲向她,哭哭啼啼。女孩的媽站在一旁,又是生氣又是尷尬。大概是呆不下去了,四人走了。

現在的父母還真是辛苦,完全沒了尊嚴和地位,像奴隸一樣侍候著子女,使他們甚麼都不會。幼苗不經歷過風霜、乾旱、蟲蛀,又怎樣長成一株頂天立地、鬱鬱蔥蔥的大樹?如果再這樣下去,只是扶不起的啊斗,颱風一碰就會倒了。

想以前我最怕就是老爸,欠交功課就打,一星期最少打一次。小時候背九因歌,背不出就不能外出去玩,而且要藤條炆豬肉。打至我閃避至貼著門,淚眼婆娑的被迫再背。看著一門之隔的笑顏,身上的紅條印更加發疼。

儘管如此,但我今天仍背得出九因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