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不會開的花


謹以這篇文章,紀念一朵不會開的花。

我和他的第一次見面,是去年十月。心協面試招新,我是其中一組的面試官,形式是十來人席地而坐,問他們一些問題,從而選出合適的新人。他們進來後,他坐我左面,白色的POLO衫——眼角的餘光。

首先請他們自我介紹,有些人滔滔不絕,有些人信心十足,我看著他們,心想:如果這是見工的話,你們肯定能入圍,但偏偏是在面試心協......輪到他開口了,緊張低微的嗓音,說:「我叫青,計算機學院的。」典型的工科男生,瘦弱斯文,靦腆害羞。

後來,忘了是甚麼問題,組中有人侃侃而談,長篇大論,說得精彩之極,令其他面試者目定口呆,無法接話,氣氛僵持。我問有其他人有看法嗎?環視全場,最後眼光落到了他身上,用眼光鼓勵他說,他的臉爆紅,欲語還休,最後抿著嘴苦笑了一下,眼睛告訴我他放棄了。
不表現自己就等於失去機會,我明白他們的想法,到了最後,有些人已表現氣餒了。

面試過後,我們組討論取錄名單,在討論青時,曉說:「他的說話我一句都聽不見,沒有看其他人,只是在對珊說。」我說:「是的,這男生很緊張,但真摯,過吧。」

後來,不知為何,他選擇了朋輩部,我暗地裡有點高興,我喜歡見到他。今年的大一男生要住校外,走到學校中心居然要走一個小時,協會的活動通常在晚上,但大一課少,他卻次次都準時到,我問他他不累嗎,他說他有次環校走了四、五個小時,看看花草,沒甚麼的。我看著他靦腆簡單的笑,覺得這個人好單純。

有次出外聚餐,我和他都早到了十分鐘,兩人蹲在路邊,看人來人往,天南地北的聊,他很隨和,說話也能搭話,不說話時又不會尷尬。聚餐時,巾幗好漢都以酒代水,樽樽下肚臉不改色,他淺嚐了一下別人灌給他的青島,皺眉說:「我不喜歡喝酒,好苦」,好孩子氣,我心裡偷笑。結果他被好漢們「再教育」了一番。

飲飽食醉之際,大家玩「惡劣版的真心話大冒險」,大冒險其中一懲罰要吃桌上的菜,這對一個個飽到嘔的人來說是天大折磨。於是大家為了捍衛自己的胃,臉色鐵青地磨拳擦腳。有男生輸了的真心話問題是,如果在場的女生讓他選,他最喜歡誰?我聽到這個問題時心停了一下,該不會自己要答這種問題吧?不幸地,我輸了,唯有選大冒險,被罰喝了一匙的醋。
後來,遊戲懲罰愈來愈恐怖,卻哭無淚的兩個輸家要互吻鎖骨,還要被拍下來,我慶幸自己還有點遊戲運,輸了也只要折磨胃而已,吃東西。青也輸了幾次,二話不說,折磨胃。二人就這樣默默的食,食下去。其實我很想他答真心話問題。

他的衣著都是乾乾淨淨的,偏向白色POLO,我沒有見他穿過黑色。髮型不張狂不亂,也無平頭裝的俗氣,眼鏡簡單的斯文款,每次見到他,和他打招呼,他都會緊張一笑。上學期期末總結例會,大家寫下對其他成員的感想,我寫給他的是:「相比起面試時的靦腆的你,你在這幾個月進步了很多,繼續加油。」他對大家說,感謝我。

至於他對我的看法字條,他沒有給我。

全校有個專題研究大賽,是心協人必參加的比賽,快要交報告的前幾天,朋輩部各組分享進度,不少組說統計數據很難做、很痛苦,與青同組的男生說他們組沒這問題,大家瞪著羚羊大的眼睛看著他們。突然成為眾人焦點,青訥訥地說:「我編了個程式,可以自動統計數據。」太厲害了,大家驚為天人的誇他,他尷尬地說:「不算甚麼」。

我經常會偷看他,不知他有沒發現?直至,到我決定離開的那一晚,大家祝福我,說了很多感動、感激的話,我心懷感恩,也難過,難過的是,不能看著大家成長了。

現在五月底,時間過得很快,今天我回香港時,走上天橋,有個人超前走著,我一眼就認出來了,那個瘦瘦的背影,仍是乾淨的白色衫,好像成熟了不少呢。這份好感永遠不會有說出口的機會,像青色的花苞,早早就被剪了下來。套用一個網友的話:我們等的不是緣份,而是自己的改變。

他走下左邊天橋樓梯了,我就慢慢的收回眼光,走下右邊樓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