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小時候很喜歡讀書,不過都是讀些童話故事,成績也不好。每當小學見家長,操場會有書展,次次被班主任訓話後就拖母親到書展買書,氣在頭上的她哪會肯我買?只好站那兒看個半本,然後在回家路上猜想結局。

我看過的童話很多,家中超過四五十本故事書,每本都珍惜得很好,乾乾淨淨沒破沒損,整整齊齊的放在書架上。有次,學校有書商促銷,我看中了套童話集,十本軟皮油彩插畫的書,放於兩個精緻的書盒中,價錢不菲。那天,我一回家就做功課、背英文,觀言察色,母親的心情還好,訕訕的提了出來,母親不予。後來我盯著時鐘滴答,怕書商離開,急得流淚,母親吃了一驚,給錢我去買了。

當時的寶物,現在回想,也只記得長靴貓和紡金線姑娘這兩個故事。七八年前內地堂妹來港,大姨想我把故事書都給三四歲的堂妹,我看書轉送給堂妹也合適,便把所有故事書送她了。堂妹是魔王再世,翌年回鄉,看到<<天鵝王子>>被撕得體無完膚,其他大部份的書不見了。大姨佯打罵堂妹,我也只能說算了吧,人還小。

看書的習慣直到高中,可能填鴨教育讓我患上了知識厭食症,開始害怕去圖書館,害怕讀書。就算捧卷在手,也難以集束心神,全心全意。也跟我沉溺電腦有關,玩物喪志,人云「無聊才讀書」,澄清的心才能好好讀書,人長大了,紛撓瑣事多了,心也靜不下來,容不下新的事物。

文大的圖書館舒適寧靜,藏書豐富,抬頭一望窗,雨天時迷霧氤氳,晴天時長空萬里,一覽眾山小。就算我仍害怕去圖書館,也不想負了良辰美景、黃金屋顏如玉。借回來的<<唐吉訶德>>還未看,這週末好好看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