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GOLD



終於把<<GOLD>>看完,這是少數我會看得難受的日劇,心頭揪在一塊那種絞著的感受,那鮮明的主旨,是我的痛處,「永不言敗」。
金牌是這個家庭的宿命,為了奪取金牌,悠里不惜一切手段讓三個孩子向金牌衝,從小就灌輸不能放棄、不能找藉口的超嚴格教育,甚至利用自己的孩子,和身邊所有人為敵。恰好在西方,近年來掀起的「虎媽媽」式的教育引起廣泛爭議,這和一直「自由發展」的教育觀大相矛盾,兒童的自主權又被拿出來吵來吵去。中國家庭「嚴父出高兒」的觀念剛放下,打算來個和世界接軌,沒想到反被對方拿來用了。

言歸正傳,我嘗試分析自己難受的原因,這大概是和我「順其自然」和「怕痛易累」的價值觀起了矛盾。這很值得玩味,心協告訴我,當遇到特別讓你難受和厭惡的事或人,其實正好就是你成長的痛處,唯有意識和直面,才能讓你超越自己,不斷完善自身。

本來看到三個孩子因高壓而出現的反彈,我正痛快中,它又突然來個轉折。一個母親,鞭撻自己有心臟病的次子進行劇烈運動,就是在賭,賭失去信心的長子看不下去的回歸游泳。最後當然是長子被賭回來了,母親贏了。那時,我不斷在想,如果輸了怎麼辦,次子也是你的兒子啊,他甘於當一隻被你利用的棋子,你甚至把他的信任、生命當成籌碼放在賭桌上!你就這樣自信?這樣的輸得起?每次看到這家人的痛苦,我都喃喃的想:放棄不就好了......這麼辛苦,放棄不就好了麼......

給我重重的來一拳,劇集尾聲當然是永不言敗會收到回報和完滿的結局。一家人快快樂樂在一起,三個孩子更說:「如果有下世,我還要當你的孩子。」整個劇情鋪排,淋漓盡致的帶出永不放棄、競爭競爭再競爭的主調,就算賠上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名譽地位、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也要死命的接近第一,為了巔峰不惜一切代價。這個家庭,就是要為了成為英雄而生的。

好像怕我不夠刺激似的,劇集還安排了另一條線,丹羽這個普通單親媽媽的遭遇,兒子不去上學困在房中,溫聲勸勉換來兒子的拳打腳踢,她害怕了這個力氣比她大,個子比她高的陌生人,結果卑恭屈膝,成了兒子的僕人。扭曲的心態卻發洩在他人身上,甚至走上殺人之路。最後還是悠里救贖了她。看著這一系列的安排,就像是給我的當頭棒喝。

活了二十多年人,我未曾有過甘願付出所有來換取的夢想,那種殷切得令心口發痛的目標,我沒有。就算是曾經腦海閃過,以前想過的入讀中大甚麼的,都被我用愛惜身體不熬夜、怕痛易累等藉口擋住了,沒有行動過,沒有付出過,一切都只在腦海中自慰,達到了幻想的高潮後從高空墮回現實,甚麼都空虛的握不住。身體不好是事實,一熬夜就病也是事實,可是你這樣就怕了嗎?只要死不去為何不敢去嘗試啊?

所以,我真的,真的很羨慕身邊會全力以赴的人。

在念中學時,心人曾對我說很羨慕我,我好像付出比她少的努力,居然得到比她好的成績。那時,我心裡第一個念頭是:「我也很羨慕你」。我羨慕你曾經這麼努力的接近自己的極端,差一點就能觸到那幻變的北極光,用你全身全心的能量,去為一個美麗的目標燃燒。人的才能有高低,這不是最值得尊重的地方,而是能不能把所有的能量併發出來,這才是最值得尊重的地方。對菲比斯而言,勝過別人不算甚麼,每人的能力不同,打破自己的紀錄才是有意思的事。對小林尊而言,有意思的不是我比他食多了幾條熱狗,而是比上次,自己能食多一條熱狗。

意識到自己還可改善的地方,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堅持吧,當我全心全意去做一件事,連我也更加喜歡自己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