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人生的意義


以前,讀<<人生的意義>>一文,看到殷海光先生說:「人應該有夢.....但出了社會便可能不同了。那時各奔前程,各種打擊,各種現實的考慮,都可能使你們把崇高的理想收斂起來。」
那時,我就想,擁有夢想的人不會這麼容易就放棄吧?夢想真是這麼站不著腳的東西嗎?
如今我倒漸漸的感受到了,那些在社會打滾多年的人,仍能保有年幼時的夢想確不簡單。說是夢想,到頭來有多少人能把它付諸實行?

過了十八歲,周端有很多事也開始漸漸明白,有很多秩序也開始漸漸遵從,每次想鬧脾氣時,內心和別人的眼神都告訴我:你是個成人了。成人就該懂得戴上成人的面具,一切的處事、待人也必要顯得老練而周全。直到了深夜,在廁所內卸妝後,才能在鏡子裡的浮腫眼袋中,看到那麼一點點快消失的稚氣。

人沒夢就不算真正的活著,我是一直的深信的。那些在街上營營役役的人,不是夢想放棄了他,而是他放棄了夢想。

最近,發生了一件小事。那就是有兩件事我想做的,但金錢只足以應付其中一樣,我在決擇間猶疑不定。第一是去書展買書,第二是我一直在用的錢包損壞了,日前在銅鑼灣看到一個我很中意的,我想買。

我在決擇時,本來是選擇去書展的了,但是卻忐忑不安,下不定主意。
這本來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是卻從「下不定主意」看出我變了,而且是我很失望的改變。
可能其他人不清楚我以前是個怎樣的人,那時我很單純的喜愛中文,如果有錢定會花在買書上。元朗有間「常春籐」小書店,我可以在那「打書釘」幾小時而樂此不疲。其他的事一律都不上心,每次閱讀時都是愜意而平和的。

現在,雖然我還保持閱讀的習慣,但是一翻開書本,要更多時間才能完全投入。有次看書,心底竟有一股焦躁不安漫延開來。就如現在,我看「漫延」這個詞語超不順眼,卻改不了。
我現在寫字要用更長的時間去思考這個字是否寫對,腦中對它們的樣子漸漸模糊。我認為寫錯字是一個很大的恥辱,每次記不起它們,我都會很煩躁,但這種情況卻發生多了------那曾經是我鐘愛、自豪之所在。

喜歡中文的人大多數有一個習慣,就是在街上看到招牌、店鋪的錯字,就會立刻想這個字正確該怎樣寫,恨不得用支紅筆把錯字改過來。而我也不另外,但是現在卻沒那麼在意了。
我不會把原因全部推給教育制度、社會氛圍、年齡增加,自己價值觀的改變才是主因。或者,人漸大了,和社會接觸得多了,會愈來愈重視物質,對曾經的夢想產生了懷疑。

我終於明白,「這就是現實在考驗我們的道德力,我們的理想性......就在這個關頭。現在是考驗我們的時候了。」一說的意義。到底,有多少人進了「現實社會」這迷宮,還能捧著「夢想」的寶藏順利逃出生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