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獨居


記得之前看過阿寬的一篇文章,講述男女獨居的大不同,女生普遍不喜歡獨居,因為家中水電維修麻煩兼困難,面對小昆蟲又花容失色,最重要的是,女生敵不住月黑風高,一人孤獨在家的空虛。而男生,均對獨居不會排斥,原因是比較自由,而且可以帶不同朋友、不同女生回家。

「你要鎖好門,睡前記得檢查煤氣有沒關好,不要隨便開門給人,不要太夜回家,冰箱中有飯菜和綠豆沙,肚餓記得盛來食,出門要帶兩條鎖鑰,免得你丟了一條入不了屋......」

看著家人今晨怱怱忙忙,滿屋子滿天飛,然後一串串叮嚀如佛經般傳入耳,我唯唯諾諾。然後送走了兩尊大佛後,一拉上鐵門,空氣中只餘下淡淡的人氣。我喜歡獨處,正想起阿寬這篇文章,想了想:「要不要帶男生上來?」笑了笑,拉拉筋骨,開始在電腦前工作。

房中的陽光悄悄移了影,下午與朋友外出打牌,一直有提到自己今晚獨居,但朋友沒過大反應,我想想,難道又是我孩子氣太重?沒當過鎖鑰兒呢。用晚飯後徐徐走回家。升降機打開的瞬間,空倘倘的大堂,我的足音「閣、閣」的敲著地板,走廊的盡頭彷彿隨時會閃出人影,心跳快,急步走,走到家門,舉止已有些許狼狽,害怕呢。

把家中的電燈電視通通打開,看到TVB的花旦對著我說話,心才定了少許。

洗過澡後,打開電腦繼續看我的<<大興皇朝>>,花旦姐姐和小生哥哥在廳中電視用力的說話,聽了就心安。看了一會,廳外輕微的聲音傳來,又嚇了一跳。平日正常的小聲音,居然在一人獨居的晚上,在耳中、心中放大了千萬遍,我發覺,我的膽子真夠小的。

記得剛考完試的那一晚,我在學校宿舍如常的玩電腦,室友卻不約而同的收拾東西,準備到親朋家去。我目送她們一個個的離去,她們還壞心眼的嚇唬我,說到了晚上牆壁會傳來敲打聲,叫我小心點。那個晚上,我躺在床上,看著蚊帳,黑得連五指都看不太清,耳朵細心的留意聲音,偶爾響起了一兩聲的敲聲,我曲成蝦米狀,戰戰兢兢的繃緊。

浮想聯翩,如果到我老年時,還害怕獨居,到底要不要抱著枕頭,摸上蔥的家,然後對妹夫說:「不好意思,可以請你今晚睡廳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