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暑期班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說是上班,倒不如說是義工,只有給回少量車馬費而已,那個數字,我一星期教三節才只有幾十元,整個暑假加起來才幾百元。

今天上午教素描,下午教中文作文,昨天才知道今天要上課,把腦子像扭毛巾一樣的扭啊扭,才滴出今天的課程。

先說素描,找來找去都找不到合適的寫生道具,本來想隨便捏個紙團就夠他們受的了,可是本人悲天憫人,隨手在家拿個蘋果,就算第一課的見面禮。然後路過便利店,差點中暑的我受不了入內買了盒紙包飲品,蘋果綠茶味的。然後,喝完當然不會丟掉那麼浪費,嘿嘿,給素描班一個豐碩的「蘋果宴」。懷著不安的心情,戰戰兢兢的來到這一小時屬於我的課室,甫坐下,同學和其家長就來了。他們的樣子真的很值得讓人一看再看,把滿臉彆扭的小女生像送入戰場的送入課室後,在門邊探頭進來的媽媽們眼眶精光大射,把我由頭到腳不客氣的打量三番,然後衝我掬出一把期望的笑容。對於這種媽媽笑容,說真的有點不敢恭維,我除了回報笑容也不知該做甚麼。

好了,素描班來了三個小女生,極被動寡言,可能怕生吧,全場只有我一個在侃侃而談且偶爾耍冷到不行的笑話。除了有一個女生的樣子很有心學之外,其餘兩個我想是被迫的,左顧右盼,呵吹連連。有一個更有張旭之風,素描紙包飲品時寬袖一揮,不像是打顏色,像是在寫一帖墨氣淋漓的書法。我想她們如果拿這作品出去給其母看,母呼一聲「庸師!」,下星期我就不用混了。有見及此,我執劣筆穿梭她們之間,盡量補其不足,她們一張畫,有三成是我畫的。

唉,我真覺得這年頭的小孩好可悲,暑假不但不能在家睡大覺,還要被迫著來聽我他媽的鬼話,浪費時間兼金錢。不是真正想學,這樣的補習又有何義?

結束了素描班,帶著滿手的鉛色回家,回到家後草草吃過了午餐,又要去教中文作文。參加中文作文有五個小孩,男生有三,最大才小五,最小不過小二。之前和其他導師有商量過小孩過度活躍怎辦,我覺得根本是多餘的,他們都很安靜,不知是怕生還是內向。對於中文,我覺得比教繪畫難,我是那種自己懂教別人不行的人,尤其是教中文不好的小孩,真頭痛。
講了順敘法後,我叫他們畫腦震盪圖和寫大綱,題目為<<記一次游泳的經過>>。

看到他們目光呆滯,抓耳撓腮,甚至扯髮抓狂,我真想哭,寧願自己立即腦震盪暈倒算了。
還是狠下心腸,叫他們作一篇文給我,作了四十五分鐘我坐足四十五分鐘,差不多打瞌睡了,這些錢還是很好賺的= v =然後,我突然靈光一閃,分成男女兩組,玩起故事接龍的遊戲來了。上中文作文玩接龍,我覺得我真是夠帥 !由我先亂七八糟的帶頭——「今天我去海邊游泳,正暢泳之際,竟然看到一條鯊魚正飛快向我衝來......」

他們本來沒有甚麼興致,然後在我天馬行空亂捌後,他們也加入發揮創意,輪流續寫精彩的故事。有些真的令人轟笑不已,例如游去離島裝湯告魯斯,或者遇到母親,強迫回家參加中文作文班等等。大家嘻嘻哈哈,冷冷的課室頓時滿室生春,非常高興。接著,我要求他們輪流說出同學的名字,說錯就要受罰,他們期期艾艾,不過最後也記住了。如果這是沉悶的活動,何不弄得有趣些?

最後,我要求他們要做作文和講解下節課的內容時,原來已經逾時,有些男生在鼓噪想離開。我說:「如果想走,就一起大喊三聲『一定要做功課!』吧。」很傻瓜。
他們本來沒好氣理我,可是又急著要走,不知是好氣還是好笑。
最後,他們還是妥協了。(嘿嘿,有不妥協的空間麼?)
「一定要做功課!」
「一定要做功課!」
「一定要做功課!啊!啊!」一班傻瓜就這樣不情願的紅著臉粗著脖大吼大叫。喊完,走人。

旁邊課室的人正在寧靜的上課,突然聽到隔壁如雷的大吼「一定要做功課!」,他們應該會呆了吧。我慢慢的清理課室,輕輕的關上電燈空調,悄悄的掩上門,笑笑的把文具還給櫃台。推開門向外走,天空一壁如洗,風輕輕的吹著,看著陽光流動,我背著手,靜靜的走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