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雕龍


馬田導師曾經說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黑洞,人人都想填滿它,我們不斷嘗試倒東西下去,可是,無底深潭深幾許,只餘空聲無盡時。消費的快感,酒色的迷醉,毒品的剌激,渴求知識......他很老套地說,只有愛,才能填滿空洞。

想起周老師,每每遇到心結,總想找找老師聊,好想問問你,人心的黑洞,該怎樣對待?彷彿可以幻想到,你說過的,給自己產生能量。那道透明的光,安撫我鼓譟的五臟六腑,洗盡我心頭的鉛華。我好想找一個人,傾聽我的不安,適時給我思考的方向,不要那樣累的關係。

麗端這個作者,我很喜歡。今晚突然想起她筆下的世界,忘了是哪作品。一個男人,在冰原的盡頭,用盡全副精力,雕刻一條龍。漫天風雪,看不清他的表情,甚至連他的身影也很模糊。只是,那個專注得世界只是一塊龍鱗的眼神和動作,讓人移不開目光。於是,在刀刮的風雪下,默默地走上前去。

我經常有種錯覺,我就是那個雕龍的人。

每次一想起這畫面,清晰得像我小時候的夢,那種在心頭頓炸開來的孤寂,吞噬了我。這個時候,我就很想摸摸我的龍,終有一天,你將在我的手、我的血下幻化成真,然後帶著我,迎著風,離開這片生生世世無盡無邊的冰原。

幸而我還有文字,我的眼睛還能分辦生命的顏色,每當我閉上眼,我的精神雪山,依然屹立千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