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相對論


這幾天,我發現了一個很怪的現象。這現象主要是出現在時下的年輕人身上,其他香港人有沒有就不得而知了。這就是——香港青年很不喜歡聽完別人說話。

今天早上,我如期到二樓當值,早會時學生要到操場集會,領袖生則要在樓層遠眺操場聽宣佈。一樓有個伸延出外的平台,所以二樓的領袖生能看到一樓的領袖生。今天的早會有點長,漸漸有些同學不耐煩起來,直至宣佈台上的老師叫一些同學出去見他(這往往是最後一項宣佈)。沒等老師宣佈完畢,操場上的同學就焦躁不安,隊形全失;一樓和二樓的領袖生還急不及待,一哄而散。老師宣佈完了,原來校長要介紹新來的外藉老師,說了十多分鐘。我想,當時一樓至四樓也只有我一個還在聽,其他領袖生都跑光光了。我當時真的傻眼,早會沒完畢就走掉,這算甚麼?領袖生是學生的榜樣,這樣是不是意味著同學也可以作鳥獸散?!

又如日前去浸會大學開放日,去聽新傳系的講座,各位教授在台上侃侃而談的講了一個小時。不談期間電話鈴聲此起彼落,在最後司儀笑容滿臉的說:「現在是發問時間,大家可踴躍發問,各位教授會解答大家的問題。」一說畢,講室中有如千軍萬馬奔騰的聲音,大部份同學高聲交談著離開,完全沒有把台上正襟危坐的教授放在眼裡。司儀燦爛的笑容就此僵住,手就掙扎在半空中,不知如何是好。台上的教授以不屑和嘲諷的眼神看著離開的人,當時情況真的很尷尬,我為離開了的學生感到羞恥。直至答問時間完結,司儀說:「這節的講座結束了,同學可以離開。」我和skies才離開講室。看看滿場的人數,不到開始時的四分一。

不是我吹毛求庛,而是把講者的話完全聽完,我覺得這只是一種基本的禮貌。

曾幾何時,「曲未終人已散」這股風氣成了現今社會的主流文化?為啥人們對這種歪風視若無睹?用多十來二十分鐘把整個講話內容聽完,不是這麼難的事吧?難道你的時間比行政總裁的時間還要珍貴?不過行政總裁通常也會把要聽的講話聽完,喔,原來你的時間比上帝的時間還要珍貴。

可能我以前當過童軍,學懂了一點東西叫紀律,所以對這種現象極為反感,我覺得是極不尊重對方的行為。我真的不懂,站多十來分鐘,你的腿不會斷了的;聽多十來分鐘,你的耳朵不會爛掉的,ok?想要別人尊重你,請你必先尊重別人。想要律人,必先律己。這只是一條簡單的相對論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