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無情?


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病,以前去北京也病過一次,不過那次有家人在旁,不算。我一直覺得我住的宿舍算是不錯的了,但這一個月來的洗澡水忽冷忽熱問題令我很困擾。日前晚上洗著忽冷忽熱的水,忽然問題消失了,因為沒有熱水流出來了.......冷了一會兒,沒想到就此著涼。當日晚上開始喉嚨痛,翌日就感冒了。

幸好翌日沒有課,胡亂吃了些香港帶去的感冒藥,渾身疲乏。同房們問我情況如何,我說還不錯,還未發燒。有個同房和我一起去吃早餐,問我要不要她陪我去看校醫,我看著她,不發言。過了一會兒,她吃飽了,說她先回宿舍了。

走在往校醫院的路上,我不禁笑了出來,你是誰呢?朋友也談不上,最多只算個電腦安排住在一塊的同學,生病的時候別人會問候,也只限問候罷。媽在電話中一聽到我把破爛不堪的聲音就嚇了一跳,然後如聖誕老人的禮物袋一樣,源源不絕的叮嚀不斷的從話筒中溢出,我就像個坐在禮物堆裡的孩子,四顧都是色彩斑斕的禮物盒子。

之前在LeeMan兄的日誌看到「這個城市太無情」一句很有感悟,浮想聯翩,想多了點:

在香港,當一個人倒在街頭上,經過的第二十個人才會報警。

在學校,當一個人倒在林蔭大道上,經過的第十個人才會上前觀看。

無論是二十個人抑或是十個人,他們的理由都差不多,前十個人因為有事在忙,匆匆經過時瞄了地上的人一眼,腳步想頓卻停不下來,繼續聊電話走過。有五個人本想報警,但一想到報警後又要描述該人情況,又要提供身份證,又要等警察白車來,浪費太多時間,不幹。有一個人以為那是個乞丐,不理。有一個人沒有感覺,陌生人生死與他何關?有一個人以為倒地那人神志清醒,只是想倒就倒。有一個人以為只是電視節目安排的演員,暗處有拍攝鏡頭。

在新磯內亞高原的腹地上,當一個人倒在地上,經過的第一個人會馬上去找巫醫。

有時,我們真的考慮了太多太多無謂的事,腦海中做的一萬種假設也比不上現實發生的變數多,甚至在這考慮期間,會浪費了一些永遠也追不回的時間,而那代價太大,包括人的生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