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補習


香港的孩子,真是可憐又可恨,兼有點可愛,甚至有點可悲。

最近幫一個中四男生補習,家境應該算是小康,居住於中產屋苑,傍山而立,綠意幽幽,很是寧靜。府上裝演簡潔黑白,乾乾淨淨,菲傭姐姐明眸皓齒,笑容可掬。每次於客廳坐下,均覺得素雅舒適。

素雅舒適的感覺,隨著那個飄動無力的瘦弱男生出來後,盪然無存。日上三竿,總是一臉睡不足的倦態,呵欠連連。第一次上課時,他母親和我在客廳聊了好一陣子,然後欠身,悄悄對我說:「請你講快點,他不是很有耐性。」然後轉頭向走廊喊:「是時候出來見人了」我有點愕然,甚麼大少爺要千呼萬喚始出來?

問他問題,回答是嗯嗯哼哼;交代功課,翌堂總是回答一句「不記得」。「你想讀大學嗎?」搖頭。「你有想做的職業嗎?」搖頭。「你之前有補過通識?」點頭。「上任老師教得好嗎?」搖頭。「我教得好嗎?」搖頭.....然後呆了一下,低低地說「剛開始,不知道。」
雙眼空洞無神,就像元神在網上一樣,現實就剩下一個驅殼,空洞無所依。

給我整個感覺就是不耐煩,但是我喜歡挑戰。上堂效果不彰,我左思右想,決定用邏輯思維的教法,今天試用了一下,他起初不置可否,後來沉默得他受不住了,漸漸開始投入於做題上。通識題是很好玩的,其中的關係,絞盡腦汁才能扣得漂亮。

在他呵欠不斷打的時間中,我剛說今堂就補到這兒吧,他就閃人不見。偷覷走廊盡頭,一雙腿躺在床上。我有點失笑,有累成這樣嗎?十來歲的年輕人啊。

看看這素雅的家居,乾淨得一塵不染,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就像培養在實驗者的小孩,皮膚白蒼通透,不帶血色,從未接觸過病毒。實驗室把他保護得太好了,好得殘忍,實驗者父母,你們總有一天要放手,難道你們寧願小鳥不嘗試展翅,一生就只活在你們的翅下嗎?外面的天空,很殘忍,但不受過傷,就枉來這世界走一倘了。

我穿鞋離開,走至屋苑樓下,又見一小男孩跑跑跳跳,後頭跟著菲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