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昨晚做菜時被魚鰭刺到中指指尖,痛到入心,今天好多了,但仍留個紅色的小洞,觸碰或洗手時就時不時出來痛一痛。本是身體上的小痛,過後便消,但不知是我又到了情緒低落期,抑或是忍痛能力太低,昨晚被刺後就一直心裡不舒服,甚至因此而和蔥吵架。依我性子,氣準生不久,但這次卻有點長,為甚麼呢?

我怕痛的程度,應該是到了一個別人不能理解的地步。一被刺後,立即脆弱得不得了,像個小孩般撒嬌。蔥說不過被刺一下而已,那麼嗲幹麻,現在想起來也問自己,那麼嗲幹麻,不過被刺一下而已,別人頭破血流也哼沒哼一句,可惜當時的我只覺委屈,眼睛一酸。
其實我應該是最能忍痛的人,小時候不是經常接受大大小小的痛嗎,為甚麼韌性卻沒增加多少呢。

也許是逆向影響罷,現在過得太好了,好得連偶然喚起的痛也無法接受,我不明白為甚麼有些身體健康的年輕人偏偏要追求自殘,是因為人性的要失去過才懂珍惜的心作崇嗎?我現在連看到利器都有點怕,你叫我怎去理解注射毒品、割脈這些行為?

曾經有次和朋友踏單車,我摔得慘不忍睹,事後身上的瘀血塊過了兩三個月才消。那時摔倒之後,我只是邊騎著單車邊流淚,朋友內疚地騎在後頭,其實根本不關你的事,是我太久沒摔過,一摔又喚起熟悉的過去之痛。小時候學了十年的單車,斷斷續續,父親是個急性子的人,教的方法就是逼。摔倒後如果不重新爬上單車,就會碰上一雙冷酷的眼睛。可能是這樣,每次我踏上單車,就下意識的踏得很快,想逃離甚麼吧。可是控制速度從不是我強項,我只會風馳電掣下急停,結果可想而知。所以那時我痛,不僅是因為流血。

其實我很想在我受傷時,有人哄我安慰我,對我說「痛楚痛楚飛走晒」,但是,現實中只會換來一對對白眼,外加一句「成廿歲人,你仲細咩?」

人要長大,真的要拿很多東西來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