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大人解毒


正直、善良、誠實、好奇、真誠、樂觀、直接、信任、勇敢,我們來捫心自問,這些人性的優點,我們還餘下多少?

看在我們眼中的這些詞彙,是不是已經開始有點陌生了?是不是覺得,這些本來就在我們手心的珍珠,被一層又一層的塵蒙蔽,漸漸,像沙漠化的綠地,被漫天風沙侵蝕至乾躁不堪,寸草不生?這些遠去的感覺,是不是又要推諉在沉重的工作、複雜的人際上?

如果是的話,你便已經是一個大人了。

自我「成年」後,我的價值觀就一直被社會的大框和自我的雪山所拉扯、撕咬、鞭撻、炮轟,兩方的戰爭不時在我腦海開戰,幾許讓我痛苦不堪,難以忍受。社會形形式式的規則、勾心鬥角,像是高濃度腐蝕性的酸汁一樣,一點一滴灼焦我本以為堅強的價值觀。這種思想上的鬥爭,好累人,累到我很想完全傾倒到大人那邊了,但是該死的良心和自我,一直在熔爐中叫囂、嚎哭,就算是閉上眼,良心的聲音仍是高分貝的尖銳哭嚎。

最近,我看了兩本書,<<小王子>>和<<羅織經>>,沒有辦法像師兄一樣豁達地說句:「神是神,魔是魔,我是我。」看小王子呢,很享受,幾許被小王子的問題問住,反思自己到底有多少百份比成了他口中的「想法奇怪到極點的人」,但是,很悲傷地,我已經有一些部份看不懂了。無論我再怎樣努力地盯住那些字句,它們就是拒絕我的進入,我很難過,真的很難過。被酸汁腐蝕的價值觀,會不會像朽木一樣,再次擁有生機,長出珍菇?

至於羅織經,那是我第一次上校圖書館,第一本拿上手的書。那時,我呆了一呆,不禁苦笑,甚麼時候,我變得會看這種權術的書了?雖然編者很用心的說:「唯有了解邪惡,才能戰勝邪惡」,但是,是不是有更多的人在了解邪惡的途中,就已誤入歧途?這社會,有幾人能像浮士德?

可幸的是,我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了,果然,權術味太重了。

也許過幾年後,我能完完整整的啃完它,但是現在不行,現在這個仍掙扎在自我和洪流中的我不行。不行!

有一件小時候的事,我至今仍記憶猶新。小時候跟媽媽坐輕鐵,那時我11歲半,遇到上車查票的人,那人問我:「小妹妹,你幾歲了?」我看了看母親不斷對我發送訊息的眼神,彷彿知道她希望我說甚麼,但我那時沒有回應過來,呆呆的答了:「11歲半。」之後,我被母親罵了很久,她彷彿充滿恨意的盯著那個查票的人。被罰錢了,兒童過了11歲就要買成人票。我看著母親和那個溫聲細語問我年齡的人,第一次感覺到:原來,誠實,不會被讚賞。

這和我理解的有點出入,由幼兒園到小學,老師不都是在教我們「誠實是美德」?華盛頓不是因為誠實而流芳百世?

現在,不要說誠實了,甚麼猜忌、心計的東西充斥我的身邊,我們每天脫離口的話,有多少是出自真心的?看黃洋達在香港雜評的<<當香港人患上精神病>>,我覺得,我也患病了,患了大人病。大人病是一種大部分人會患的病,發病年齡介乎15至18歲,一旦患上,極難痊癒,明顯病徵為麻木、自私、愛撒謊、消極、猜疑、虛假,按現時醫學界評估,未有徹底根治之藥物,唯有靠病人自我堅持,才不致病入膏肓。

陳雲有本<<中文解毒>>,我有打算寫本<<大人解毒>>......下筆前,我有個想難以想通的問題。人們常以「和小人爭氣,不過自己辛苦,當小人是狗咬你,你難道要回咬嗎」去安慰人,但是,我想問,如果成千上萬的狗都發瘋要咬你,我們是不是要考慮去磨牙了?<<大人解毒>>第一章:打防疫針兼吾日三省吾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