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漁人


總覺得現在的自己,過得太不瀟灑了。不知道該怎麼說,總是覺得生活少了一抹鮮豔的希望勇氣,多了一抹混濁的歇斯底里。今天真的很糟,脆弱到我都質疑這到底是不是我?是不是那個冷眼旁觀冷嘲熱諷的我?不知道要怎去找到這迷宮的出口,可能,這根本沒有出口。不知道要怎才能掙脫纏人的煩惱絲,可能,愈動抽得愈緊。不知道要怎才能替人生找到希望和正面,可能,我一輩子都只能生活在黑暗之中。

寫作真的是一條很孤獨的路,每個寫作的漁人,都只是在長夜漫漫的黑暗中,獨自在海上泛起一朵朵無聲的漣漪。我日誌背後的魚人,也正只是這個意思。而且會寫作的人大多是有病的,他們的病不是身體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問題。精神上的自我禁錮,往往是我們自己加給自己的。說賤一點,就是犯賤。我很討厭能看到自己的東西,無論是直接反映還是相似,例如我討厭鏡子,討厭別人的目光。

記得之前看過改編瓊瑤小說的電視劇<<情深深雨濛濛>>(原著好像叫煙雨濛濛),一接觸到陸依萍這個角色,我如觸電一般。排山倒海的厭惡隨遇而生,我極度討厭這個角色,不,這個女人。記得她的一段自白:「我是刺蝟,一隻為你拔光了刺的刺蝟。沒刺,我就活不成了。」我不記得完全的內容了,甚至連這句是真是假我都不能確定了,但大概意思如此。

我討厭她,討厭她到巴不得她被書桓拋棄,轉投如萍懷抱。討厭她至閉著眼向河裡一跳,再也回不來了。這是因為,她是如此的像我,而我,是如此的討厭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