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贈人玫瑰


到底,人要怎樣活著呢?

有次去上環參加招聘博覽,表現得不太好,回程坐旅遊巴,同行的年青人在尾坐嘻嘻哈哈,有些已經被錄取了。我坐在前排,冷氣寒得我有點發冷。居然還遇上塞車,一直頓挫急停,一直頓挫急停,看不到終點。我看看錶,下午還要趕回學校上課。焦躁加上低落,翻滾想嘔的胃已不算甚麼一回事了,我握著前椅的椅柄,頭靠在上面,沒有焦點的望向窗外的車龍。
活到這個年紀,已經學會不在公眾地方哭。更重要的是,我的水塘乾旱中。

其實我這麼拼命為了甚麼呢?現在又不是等我養家糊口,大可以像以前一樣,悠悠揚揚的過一天。也許是為了自我實踐吧,看看最大的極限能繃到多長,我到底能負擔多大的責任。

有一架巴士在鄰道,前進速度和旅遊巴相若,我沒有焦距的灰色視野中突然出現了一道笑容光芒,連忙拉回焦點,發現旁邊的巴士叔叔在對我微笑,我有點發愣。沒有反應之下,旅遊巴超前了。那司機是個很精靈的叔叔,戴著黑超,好搞笑。

輪到旅遊巴停下來了,巴士超前,我也善意的對他笑一笑,他哈哈大笑。好像在說:「我快過你!」不過他的沾沾自喜未能維持多久,旅遊巴又超前了,我賊賊的用眼神說:「你慢慢在我身後爬吧。」他超不忿,指手劃腳。

超前,「嘿嘿,我快過你。」。加速,「勝負未分,勿得戚。」「豈有此理!」「路遙知馬力~~~」「跑車變身無敵金剛,喝!」

大概,二人的動作和眼神就是這種對話。

後來,兩輛巴士都停了好久,旅遊巴走得比較快,我看看前面,大概要分道揚鑣了,跟他搖手再見。他也跟我搖手,我心想,真有趣的巴士叔叔。

胃的難受感沖淡了很多,我不禁笑了起來,你真不像香港人,到底是哪個星球來的啊?獅子山星球嗎?

旅遊巴蟻爬了十分鐘,又停下來了。這次,我滿心期待他能從後面趕上來,等了又等,想想也是,可能早已轉了道呢。在我打消念頭之際,一輛大巴風風火火的駛過,那個司機叔叔開懷大笑,表情滑稽得像小丑,單手向我行了一個敬禮。我也從善如流,笑笑地甘拜下風。他就這樣駛遠去了。

謝謝你,謝謝你在我萬般失落時給我微笑。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