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西鐵


在我家窗外看出去,能看到西鐵經過。那只是在右邊兩座高樓大廈之間的,一段西線線經過的空間,其實也不是甚麼特別的風景,不過我很喜歡看。

視線上由近至遠所能看見的是,一段曲曲的河流慢慢延伸至高速公路,和最遠的西鐵天橋並排而馳,而西鐵天橋下是一個貨櫃場。在我看來,西鐵在風景上像是背著天際的一條鐵路,在遠處奔馳。晚上,那個角落的風景總是很有味道,讓人心醉神怡。

在晚上,那邊的顏色就餘下深玄和昏黃,所有的建築都和黑夜融合為一,高速公路上的汽車影子在經過每支路燈之間變大縮小,昏黃的街燈總是很寂寞,孤獨地照在寂寞的人身上,那黃色的光曳在地上,為我們指點回家的路。河流的水在街燈的映照下,水波粼粼,金光漾漾,為這樣的夜晚加添一抹溫柔,有時看著江上之波,人總會想起過去的事,影影綽綽如在夢中。

而晚上的西鐵經過時,你不會看到它的現代車廂,不會聽到它的嘈吵,不會看到裡頭的人,只會看到一個個連貫黃色的長方形,在手足無措的瞬間,快速的掠過視線,向天際奔去。我很喜歡看著西鐵經過,如此寧靜的,而裡頭的人的故事,也更值得人去猜忖了。有人說過,晚上的大廈中,每扇亮著的窗子都是一個故事。我說,每一次奔馳過的西鐵,每個車窗都是一個個的故事。

以前看<<千與千尋>>,最後那段千尋坐火車的情節,令我莫名其妙的感觸,那路軌、那古老的火車、那些模糊的乘客,可比喻為人生路上的緣份,難得有緣一起坐車,在孤獨的晚上劃過水面。火車是很傷感的東西,不相識的人上車下車如流水,還未深交時就要離開,故事還未開始時就已終結。而且,我覺得人在晚上坐車都是為了回家的,在黑夜籠罩大地,心早已失了方向,在道路上奔馳又是為了甚麼?

當然是為了回家,遊子在外,雲無心而出岫,鳥惓飛而知還,總要回家的。我看著西鐵載著一個又一個的惓累靈魂,在無月的黑夜中飛翔,不禁有點醉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