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荒謬的年代


之前曾在元朗看過一個派傳單的女孩。在摩肩接腫、風塵撲撲的元朗大馬路上,在極之混濁、人車爭路的馬路旁,我看到了她。派傳單的人大都是中年女人或男人,很少會看到一個七、八歲的女孩獨自在派傳單。所以當她一出現在我的視線內,我就充滿好奇。

身高不算太高,嬌小的身材,但最有趣的是她的態度和身上的衣著。身上穿的是滿滿的名牌子,甚麼converrse(星星),nike,playboy(兔仔)......很物質。而她的態度是愛理不理的態度,有點不爽和懶洋洋。所以當有人走過,她才會輕抬其玉手,派傳單。若果別人不要,她又回復成游閒的樣子,像波斯貓。她這樣一身的名牌子,卻又在街上派傳單,又沒幹勁的人。我還是第一次見。

感覺有點不解和悲哀。

現今香港的年輕人,極之追求物質的享受,為了那些名牌子,他們可以去工作,甚至派傳單。但往往忽略了心靈的追求。如果你問他,他會答你:「我想買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工作。」多簡單的因果關係。他們不像成年人有經濟的負擔,又不像小孩毫無負擔的天真。

是一種完全滲入價值觀的悲哀。

我一直不承認我自己是香港人,因為我對名牌的認識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而且不喜歡買名牌,對八卦新聞毫無興趣,流行歌曲一點也不喜歡聽,一看到電影中的肥皂劇立刻轉台,死都不看港產片。你說,我能了解香港年青人的思想嗎?所以那天我只能接過那女孩的傳單,默默無語。

抬頭看,元朗大馬路變得好長,一直,一直伸延至荒謬的年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