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我的古箏夢




現在,請打開你電腦的喇叭。正在播放的音樂是<<平湖秋月>>,古箏歌曲。許多人從未聽過古箏的聲音,偶然聽到,也以為是中樂之類的,聽不出其分別。而我,在七、八歲時便已聽過這天籟之音。

深圳東門老街,有一條橫行,陰陰森森的,但卻有不少中樂的店鋪林立。而當時的我偶然被父母牽著走過,聽到悠揚的樂聲傳入耳中,一陣心中悸動,突然佇立,如著了魔一般。可能,就此結下不解之緣。之後每當聽到其他中樂的聲音,有人問我是古箏嗎?我總會笑笑道:「不是。」這種分辨能力,連自己也會嚇一驚。

真正的學古箏,是在中一。家中那古箏,不是很華貴,音色不是很好,只有刻著樸素的花和四個題字「雙鶴朝陽」。每次撫著那二十一條弦,手指尖引發的觸感,十分奇妙。心湖又泛漣漪,悸動流滿全身。最有趣的是奏出來的音色會融合了自己的感情,心情低落時,彈出來的調子竟是悲悲涼涼的。最難的莫過於幫它清潔灰塵和調音,當我這樣做時,馬仔(弦柱)常常塌下來,弄起來要十分吃力。最慘的是一次弦斷西江月,斷時的彈力在我手上劃出了一條淺淺的血口。

我和琴之間,有一種共鳴。但是,在中五,我暫時放棄了它。一個原因是因為中五會考要停,一個原因是失去了新鮮感,要保鮮。旁人都說很可惜,已經有五級程度了。而最近,因為家中地方運用的關係,我要把琴束之高閣。每當我看到櫃頂上的古箏,不禁就會有一陣心酸。它選了我,真的是對嗎?我不知道。只知我選了它,我不後悔。而且我知道這不會是永遠,在我和它之間,仍有千絲萬縷的弦連繫著,你能看見嗎?

------------------------------

整理這篇舊文時,又去找<<平湖秋月>>來聽,熟悉的清徹的箏音,大珠小珠落玉盤,清甜得我喉嚨發涸。沒想到,一放下就是五、六年,現在發硬的手指只打鍵盤,假甲琴譜也塵封書箱,像我曾經學過古箏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