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我的國畫

今天把這學期畫的畫整理了一下,原來也畫了六七張了。一開始戰戰競競,東瞄西瞄藝術系同學的運筆如風、勾勒如電,自己死握著筆桿鬼畫符。老師每次經過其他同學,總會指導一兩句「不錯」、「這裡的墨要深色點」,每次經過我的桌邊,都是看我的畫沉默了半晌,平靜地說:「努力吧」......

我沒有選進國畫這門課,不是術科的同學不能選。沒有考勤的約束,對一個做事容易半途而廢兼會賴床的人而言,要他早上七點爬起來冒著風雨上課是有點難度的。這是因為,老師在開學初捧了一堆好筆來,要我們先拿去用,下節課再交錢。小子拿了筆,良心總嚷著要付錢、要付錢、要付錢......可是,下節課沒有收,再下節課沒有收,再下節課也沒有收......

每次早上賴床時,被窩叫我不要醒來,我迷迷糊糊間對它說:「不......行,要交錢......」

如此,晴雨秋冬,每節課都到了。



這幅是第一幅畫,畫黃山的天都峰,離我中五最後一次畫畫已經四年了。唉,看那些山頭的線條,像是患了柏金遜症畫出來的,軟軟斜斜的,沒有力度。







這幅是以張大千仿石濤的畫作臨摹,畫得挺開心的,一張畫就有齊各樹木的不同形態,松杉柳灌木。筆法濃淡、曲張弱堅,都學到了很多。只是,我只能畫工筆嗎?嗚哇哇,我要大山大水啦......(還有,右上角毫不像石濤書風的題字請無視= =)






這張也是臨摹,原作風格墨色是很重。由於我「半路出家」,披麻皴、折條皴、斧劈皴、水雲汽的技法之類都沒有學過,畫樹還能點點掃掃,石頭山崖的表現不足,溪瀑的欠缺柔動,顯露無遺。




老師是現代水墨派的畫家,尤愛畫松,當然要偷偷師。松,著重蒼、勁、剛、重,能在老師手上得到良的成績,是我莫大的鼓舞。








秋蟹,下面的是雌,左面的是雄。為何雄長得比較圓?








 



右邊兩隻貓我比較喜歡,左邊那隻......比較像隻豬......我畫的順序是由左至右,諸君可以看到一段奇妙的演化論......











這幅梅花喜鵲圖是我最引以自豪的一幅畫,花鳥從來都是我極喜歡的生物,平日有觀察,畫起來也特別順心。畫工筆有個特點,好不容易畫完一小部份,腰背的骨骼就會「格勒格勒」作響,硬到不行。


是次台灣之旅,讓我重拾了畫畫的樂趣。在陽明山空靈幽邈的環境,畫畫的心很平、很靜。買了一些精良的筆、顏料。只是不知,回到香港後,作畫的閑心仍留嗎?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貓很美。

小月 提到...

你的作品比我的好太多了(很慚愧)
話說你的名字中間那字跟我的名字也有點像@@"

香港跟閒心是連繫不起來的,
現在不是在殺雞,就是被DSE什麼什麼壓力
攻佔報紙版面。

卡實位 提到...

回匿名:

謝謝。

卡實位 提到...

回小月:

啊...你不是叫何曉x嗎?是我記錯了?
香港是個神經城市,最大的生活壓力,最小的生活質素。人活得很累。

所以我才喜歡這裡。

匿名 提到...

2,3月你還在台灣嗎?

卡實位 提到...

回匿名:

不在了。

LeeMan 提到...

畫得幾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