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龍的傳人






今天去了台灣故宮博物院參觀,適逢是中華民國一百週年,故宮辦了個百年展,把最珍貴最寶貝的展品展出,大開眼界。我這個沒有腳力的人花了整天時間只逛了一樓和三樓,二樓打算留給聖誕,順道去參觀張大千紀念館。

故宮博物院的院藏真是豐富,而且極珍貴罕有,多是明清兩朝康雍乾的收藏品,風格精巧奢華。由各式玉石瓷陶到雕像佛座,由書畫字帖到文獻典籍,無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菁華,我在內地、香港都沒有見到這麼多高水準的藝術品,翠玉白菜、快雪時晴帖、谿山行旅圖、鵲華秋色圖......實是大飽眼福。尤其是看到它們在這樣一個小小的島嶼上,設地千畝地建博物院,溫度調節專人打理,備受珍惜的供奉起來,我就覺得,當年雖然訣別故土,但沒有留下遭受浩劫,是福也。

看到這麼多頂峰之作,身為一個人,無人可以不被吸引,不被璀璨輝煌的中國古代文化吸引。我看到有很多外國人參觀,日本、中東、歐美等語言在場館內此起彼落。不少外國人攜幼扶老,專注地盯著展品聽著外語導賞,眼中亮起讚嘆的光芒。我站在旁邊,胸口挺得直直的,自豪著,我的民族是那麼的輝煌。

所以,怎能怪台灣人,他們接觸的中國,是那個那麼美、那麼閃亮的中國古文化,黃河長江江南金陵這些地方,是周秦漢唐無數梟雄忠臣曾經活過的國土,那片海的對岸,是他們華夏夢的根。每當台灣的老師說出「春秋時的魯國是如今的山東,汴京是現在的開封」時,那面上悠然神往的神氣,都令我極不忍,你可知道,物非人非?

侯德建要有多少的深情,才寫得下<<龍的傳人>>?「雖不曾看見長江美,夢裡常暢游長江水;雖不曾看見黃河壯,洶湧澎湃在夢裡」。要有多少的深情,才能不顧凶險隻身到大陸?換來的是甚麼?是他把歌詞中的把「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劍」改為「四面楚歌是獨裁的劍」。余光中<<黃河一掬>>中去黃河,無需同行介紹就認出鵲山,那種直敏的熟悉,要多少夢牽魂繞才能一瞬認出?

像是與失散千年的母親相認,沉痛的是,母親已記不起你了。

從故宮回到宿舍,打開電腦上社交網站,映入眼,第一條是,「廣東廢粵語滅繁體」的新聞,我別開臉,忍不住嘆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