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失根



宋朝畫家鄭思肖,畫蘭,葉連根飄於半空,別人問何故,他答:「國土淪亡,根著何處?」失去了土的蘭花,誰也知道,就算不枯死,也不免凋萎不振。鄭思肖國亡的痛,我慶幸沒有經歷;陳之藩離鄉別井的愁,我也沒有嚐過。

只是,我經常感到失落,也許這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嚐了一點甘,就以為是苦。我有家人,有朋友,有豐衣,有足食,有瓦遮頭,有書讀,生活應該是幸福得不能再要求更多了,只是......為何?為何我心中的空洞愈來愈深,像饕餮永不滿足?

我開始尋找信念,國嗎?愛之深責之切,整天整天的罵,得不到一絲一分的漣漪。有時候,看著原住民的祖靈信仰,我多想自己也有這種血緣種族上的精神支柱,指引我未知的茫茫前路。馬克思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我到現在都不能界定,抽著鴉片的人,是不是比其他人快樂?

這時代是失根的時代,我們有許多物質,但是精神上,我們是匱乏的。面對著工商業化城市化資訊化的擠滿,連接不到大自然、田園的始靈懷抱;黃河大地物是人非, 連接不到華夏民族的民族源頭,我們的根,何去何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