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讀書

我現在的讀書狀態,是散亂拾石狀。上課聽到老師提到的書籍,沒聽過就抄下來,隨緣自由,偶然在電腦前憶起,就去圖書館借。追看學識淵博前輩的網誌,看到提過名字的電影、書,無無聊聊時就去找來看(真應了前人說的無聊才讀書)。沒有系統、凌亂分散,卻覺得滿合我節奏,東讀西讀,愛讀不讀。

這像拾石,前人大家走在前頭,偶然從口袋掉出發光的五彩石,我在後頭匍匐地拾著,東一塊,西一塊,左一塊,右一塊,不經意地抬頭,便是漫天彩石裝點的銀河,洋洋灑灑,嘆為觀止。多讀一本書,便覺自己渺小了一分,有時連寫字都躊躇得不懂下筆,這又經常帶來了莫名的苦惱,我總是覺得反智就是最快樂的境界。

有時讀過的書,會在半夢即醒的狀態下重見,聽聞人在睡夢中,大腦的運轉是清醒的幾倍云云,可能也是。我很喜歡半夢快醒這狀態,知道自己快醒卻未醒,前幾天早上居然在這狀態下默現了朱熹的一文(現在當然忘了),以前也好幾次在這狀態下解開了深奧的數學題,一醒來就變回那個1+1=?的數學智將。

最近重讀陶淵明,小時候背過的<<歸園田居>>又琅琅上口。以前覺得他的詩太平淡,毫不「轟轟烈烈」,現在重讀,居然細細品味到真意,如清茶盡頭的那點回甘,尤其是「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種不經意的「見」,見到了整個自然,何等閑心大觀!現在人,就算整座南山在眼前,也視而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