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第一次創作繪本感






把忙了兩星期的繪本交到老師手上,羞得不敢正視她,看她接過去,一顆心快要跳出口,就生怕她會打開看看,然後抬起頭,對我露出一個猜不出意思的笑容。又怕她看,又怕她不看。當你跟我說話,我好恨自己的口拙,說不出健談能接下去的話,當你問起室友的狀況,我就在想,感情真好,不知道你知否我的名字呢,我從來沒有聽過你叫我。

也是呢,這學期來我根本沒有去接觸過你,就連找你說話也要勇氣,可能我真是個不會表達的人,怕給你留下不好的印象,更怕沒有讓你留下印象。被動就甚麼都得不到,我不想坐在角落等人注視了,我想試著去努力,學會習慣拒絕,學會表達自己。

這個小小的故事本,是你給我的期末作業。兒童文學是個對我而言既陌生又熟悉的範疇,我的童年沒有朋友,沒有玩耍,沒有冒險,外在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幅空白的圖畫,只是,很玄妙的,我的心底,還保留著一片淨土,與我外在的滄桑徹底相反的淨土。看著我筆下的畫,我就不禁臉紅,我怎能畫出這樣天真的畫?

繪本的故事,用了一星期才選擇出來,幾個故事在我腦海中打來打去,牧場那個充滿諷刺,我不想寫,冒險的故事我也寫不出,就連最後決定的這個故事,當初芻稿也是悲傷的結局。那時我就在想,怎樣的故事兒童才會喜歡?怎樣的故事才能在閱後帶給兒童一點甚麼?兒童是不是快樂的結局比較適合他們?我沒有遺忘童心,只是我怕和其他小孩不太一樣的我,無法寫出讓他們認為有趣的故事。

書畫繪本,是件有趣的事。我畫人物不太在行,經常畫得不合比例,像一顆魚蛋下面戳著兩根牙籤,頭大如鐘。故事情節也略顯單薄,高潮位沒有(= =),起承轉合是沒有加煤的老式火車,生硬平淡。只是,我畫得很痛苦也很快樂。這故事,是我對小我的一份認同接納,故事的主角就是以我為藍本的,每每對著空白頁發愣時,就覺得自己沒有辦法畫下去。最後,還是畫出來了。我感到我成長了。

第一本繪本,誕生出來了。今天在課上,看著別的同學別出心裁的作品,有拼布、有立體模型、有彩繪,我握著我輕描勾勒的孩子,頓時有點洩氣,不過馬上就恢復了。無論別人如何,我就是我,相比起之前的自己,由零到一,已經值得自豪了。

把作品給別人看,那感覺是奇妙的。作品是自己的一部份,是自己內心最赤裸的投射。玲瓏敏銳的讀者,往往能像X光那樣穿透文字,看到你的內心去。老師是厲害的人,對此,我才遲遲下不了筆,畫一版就發呆一句鐘。我的內心,透過表相語言還能加上衣服遮蔽,只是作品,毫無掩飾,宛如初生。

宮崎駿<<夢幻街少女>>(耳をすませば)中,霞把她的第一部小說給老先生看時,她在門外等,有害羞、有不安、有焦急、有期待、有滿足。五味雜陳的滋味,血液都集中在肚子,這感受倒也新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