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要結識朋友難,要保持友誼卻更難。

那些過了三四十歲,甚至是六七十歲的人,曾經這樣對我說,到了這個年齡,所謂朋友,已是回憶中的人了,至於結交新朋友?經歷過人生苦練,早已圓滑麻木的心,已再交不出去了。我想,這也是對的。

我現在的生活,基本上是一個人過的,一個人食飯,一個人去海灘,一個人對電腦的虛擬人物張著眼睛。有時我想這是因為習慣嗎?後來想想,其實不是,我是喜歡一個人的狀態,不需要顧慮別人,大概這又是自私的另一種表現吧。

人愈大,朋友的身影就一直一直淡去,或是因為這樣,或是因為那樣,更多的是生活環境的改變,價值觀的改變,志同道合的磁力消失得差不多了。我覺得,人應該要強迫自己去培養各方面的興趣,為何用強迫這字眼?因為在這裡,從小到大我們都被訓練去接受本該是我們自動去嘗試的東西,灌喉灌得多,就厭食了。

最近看了篇關於芬蘭教育的報導,最我感覺深刻的是,他們教育的主動,讓學生自訂學習計劃、進度,多好。我現在開始收集不少關於動物、植物培養的知識,儲起不少自家製食譜,找繪畫老師,這些興趣,是等到以後,朋友都淡去,然後讓自己專注的玩意。

好想找間臨海的屋子,能在裡頭不斷的畫,畫花,畫鳥,畫山,畫水,自畫,畫寂寞,畫松鼠,畫到我壽命盡的一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