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賀新生



表哥最近弄璋之喜,蔥提議為新生兒送些賀禮,我本來沒甚麼興趣,買來買去也不外乎是嬰兒用品或玉鐲之類的。這幾天在網上逛逛,看著千奇百怪、層出不同的嬰兒玩具,隔著照片都能幻想出那柔軟舒服的觸感,連我自己也眼紅起來,看看這個看看那個,倚天一嘯:我也想玩啊!

送玩具真的最佳嗎?有沒甚麼是只有我能送的呢?玩具衣服這些肯定不乏人貽,甚至按表哥那種性格,小姪可能兩歲未夠就手機一部。說起手機,不禁想起我另一叔姪,三歲未夠,說話說得一般,寫字也不會寫,操控手機卻駕輕就熟。之前有次我看著她解手機鎖,脆脆小小的姆指熟練快捷地在屏幕上飄移,比我還會用。我看著她清澈的眼眶、小不點兒的身板,不禁有點悲哀。

結果,我買了一批布書和洗澡書,主要是認物認字和認顏色。打算等他再大些,送另外一些合適的,或列張書單給表哥。書單其實也不是甚麼,都只是一些我覺得很出色的兒童文學,和得過國際大獎的作品,例如格林威(The Kate Greenaway Medal)、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 for writing)、凱迪克(The Caldecott Medal)大獎。當然也少不了Eric Carle的Brown bear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我很喜歡的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和小王子等等。既然要送禮物,當然要與別不同,送些有長遠意義的禮物。

我不敢說童書影響我的一生,只能說小時候讀過的每本童話故事、每首兒歌,都是建構和鞏固我童心的中流砥柱,如今憶起,那沒有朋友沒有玩耍的童年多麼慶幸,多麼慶幸自己可以閱讀過那麼多的童話,真的謝謝母親,是她在家境艱澀的時候,依然滿足著我閱讀的欲望,讓我的童年,快樂盈心。

如果我今天種的種子,他朝能發芽成長,在那個軟綿綿未睜眼的小傢伙的心靈中。那就功德無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