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紐國那些事兒



認識的人,已經沒有幾個人在寫日誌。寫這篇之前看了看上一篇的時間,已經是前年的事。去年的這一年,發生了許多的事,現在我又回復著香港的生活,繁忙時間的擠地鐵、在夜幕低垂的時分下班、人頭湧湧的街上......熱鬧的小城,有著濃縮的嘻笑怒罵,置身其中的時候,經常會覺得那青山綠水、丹楓白雪的地球另一端,那段在路上的旅程,是不是我的一場夢?

我很清楚,有甚麼改變了。

同事知道我曾經去過紐西蘭打工度假,紛紛表示羨慕、驚歎、不解,他們問在那邊一年有甚麼感覺?辛苦嗎?這時我總要想一下,整理一下心頭複雜的情感,不自禁地笑著說:「辛苦啊,每天做的都是體力勞動,但是,我的心卻非常自由。」

是的,自由。

生活從來沒有試過這麼簡單充實,找工作一間一間去碰運氣,做著我在香港永遠沒有機會做的工作,不會有壓力只有體驗;自己煮自己食,由意粉到餃子,雞湯到煎牛扒,偶爾三五知己聚頭開大吃會,朋友離開的送別會,餐桌上沒有手機,只有各國的奇聞,自身的趣事和笑聲;遇見世界上天南地北的人,從他們口中知道許多我不了解的風土故事,更幸遇見我的異鄉嫲嫲Connie;計劃著旅途上的一切,從南島到北島,從基督城到西海岸。生命,從來沒有試過這麼鮮明精彩。

和這些一比,旅途中的那點辛苦不算甚麼,反而是種磨煉。在紐西蘭的每一天都有意義,我每天掙眼都能以各樣的目標而行動,每天真的是新的一天。許許多多的回憶、情感融合成一股無形的力量,填滿了我心頭的空洞,那個從小到大因焦慮浮燥、求不得握不住、害怕人生無常離別而侵蝕出來的黑洞。雖然這股小小的力量不算甚麼,它也填不滿,但是當它降落到我心底黑洞的底層,那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就像人吃了熱騰騰的湯麵,胃中那升騰的暖意,它填補了我的失落。














沒有留言: